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宣布將退休 劉德音接台積電董座

2017/10/2 14:17(10/2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公告,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將於2018年6月退休。雙首長平行領導接續,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

台積電下午公告,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本人將在此屆董事任滿,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退休。本人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亦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台積電表示,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台積電將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劉德音博士將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博士將擔任總裁。

張忠謀說:「過去30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我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現在,我想把我的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

張忠謀表示:「德音、哲家兩位自2013年起就擔任共同執行長職務,表現優越。我退休後,在德音、哲家兩位領導下,以及大致不變的董事會監督及支持下,我有充分信心,台積電將持續再創奇蹟!」

台積電今天下午4時30分,將在新竹企業總部舉行記者會,張忠謀將親自出席說明。1061002

張忠謀明年裸退 台積電將雙首長平行領導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投下震撼彈宣布,2018年6月退休。整體觀察,台積電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未來台積電在台布局,仍將延續張忠謀既定的大方向。

台積電今天下午投下震撼彈,宣布董事長張忠謀將於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退休,且張忠謀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這意味著,張忠謀將徹底裸退,淡出在台積電的經營,台積電的雙首長制度,也將在張忠謀退休後正式浮上檯面。

台積電指出,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台積電將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劉德音將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

台積電強調,現任董事除張忠謀外,均已同意被提名並於股東會選舉後續任下屆董事,並同意支持自下屆起的雙首長平行領導。

張忠謀的交棒計畫,其實在今年修改年報中可略見端倪,台積電罕見修改年報,將原先提及的「傳承計畫」,改為「責任的薪傳」。當時台積電就表示,主要是因為張忠謀交棒計畫尚未完成,還在進行中。

台積電的責任薪傳,早就在2013年啟動,2013年11月,由張忠謀提名經董事會通過後,任命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直接向張忠謀負責。

張忠謀在今年3月上旬就點名,台積電兩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就是接班人選。

今年4月間,台積電董事會正式提名劉德音與魏哲家擔任董事,並將於6月舉行的股東會中進行選舉,顯示台積電的責任薪傳穩健進行。

劉德音與魏哲家也已在多次台積電法說會上擔任要角,直接面對外資法人侃侃而談,落實責任薪傳的關鍵角色。

張忠謀今天宣布2018年6月退休,對照數日前9月29日台積電宣布3奈米製程晶圓新廠確定落腳南科,可見這其中的縝密規劃。

由張忠謀一錘定音,確定2022年進入量產的3奈米先進製程大計畫布局,在2018年6月退休前,張忠謀也可協助雙首長平台無縫接軌,3奈米先進製程計畫可放心交給劉德音與魏哲家執行到位。

張忠謀日前在公開演講場合上指出,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與研發還是會在台灣。張忠謀退休後,相信台積電在台灣的布局,也會延續張忠謀的大方向。

張忠謀日前入選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百大現今最偉大商業思想家之一,並是唯一入選的半導體產業人士。

張忠謀表示,他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來自客戶的信任。誠信正直代表誠實,一旦做出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

承諾代表對於任務或組織的投入與忠誠;創新是做出改變;張忠謀指出,贏得客戶的信任是必要的,他是竭力用誠信正直與承諾來獲得。

張忠謀60餘年半導體生涯,其實就是台灣半導體發展史,帶領台積電與國際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平起平坐,在先進半導體製程更超前領先。張忠謀是台積電能夠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鶴立雞群、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關鍵人物。1061002


延伸閱讀》張忠謀宣布引退 一生宛如半導體發展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