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19大後 盼雙方思考如何活絡兩岸關係

2017/10/3 10:01(10/3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總統蔡英文-12(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總統蔡英文表示,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並強調以就職演說為執政處理兩岸原則的一貫立場;蔡總統還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

蔡總統認為,從去年5月20日就職到現在,基本上兩岸還是維持平穩,雙方也做了相當的努力,雖然在重要的政治問題上,「他們覺得我們沒有達到他們的目標,但是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她的立場還是一樣:在去年就職演說中所講的話,「就是我執政處理兩岸的原則」。

北京堅持台北必須接受「九二共識」,也就是雙方都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蔡總統未接受這項要求,但多次表達會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關係的現狀。

蔡總統在去年的就職演說中表示,她尊重兩岸在1992年溝通協商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她的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蔡總統在1日首次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針對僵持一年多的兩岸關係表示,希望雙方都能再思考,如何讓兩岸架構走向新的模式。

她說,雙方處理兩岸問題,都有長久以來累積的模式與一些準則,這些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維持了兩岸一定程度的穩定,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確實是最重要的原則。

不過她強調,新情勢正在發生,雙方要好好想一想,過去處理兩岸的想法或做法是否有必要檢討,「如果我們一直守著過去的那些做法與想法,我們或許很難面對多變的亞洲情勢與區域情勢」。

蔡總統還特別提到,「我不會期待一夜之間就改變了」,因為畢竟這幾十年來雙方的互動都累積了一定模式,要走向一個比較能夠面對未來變局的模式,不會那麼快。

她說,她日前也在民主進步黨全國代表大會告訴民進黨人,在面對這種國際情勢的多變、中國的變化以及中國的崛起時,民進黨也應該思考,兩岸關係是否需要新的論述。1061003


延伸閱讀》蔡總統接受中央社專訪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中共19大系列專題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台關係 蔡總統:穩中觀察變局的時刻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