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物理獎 美3學者成功觀測重力波獲殊榮

2017/10/3 18:02(10/3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今天宣布,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巴利許、索恩和魏斯因首度成功觀測到重力波,共享諾貝爾物理學獎。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一個世紀前預言的重力波,是其廣義相對論的部分內容,然而直到2015年,科學家才首度偵測到重力波。重力波是黑洞相撞或恆星核心崩塌等宇宙暴力事件所產生的時空「漣漪」。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秘書長韓遜(Goran K Hansson)說:「他們的發現震撼全世界。」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這是全新且不同的發現,開啟了前所未見的世界。」

瑞典皇家科學院還說:「豐富的發現正等著那些成功觀測到重力波並解讀其訊息的人。」

美聯社報導,德國出生的魏斯(Rainer Weiss)獲得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354萬元)獎金的一半,另一半由巴利許(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平分。

物理學獎是今年諾貝爾獎頒發的第2個獎項,醫學獎得主昨天率先揭曉,美國3位科學家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希(Michael Rosbash)和楊恩(Michael W. Young)以發現控制生物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獲獎。(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03

諾貝爾物理獎 美3學者獲殊榮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3日綜合外電報導)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美國學者魏斯(Rainer Weiss)、巴利許(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共享,得獎原因是首度成功觀測到重力波。

諾貝爾物理學獎去年獎落3位英國出生的科學家杜列斯(David Thouless)、哈爾丹(Duncan Haldane)和科斯特利茲(Michael Kosterlitz),得獎原因是「揭露奇異物質的奧秘」。

2017年諾貝爾獎昨天揭開序幕,醫學獎得主率先揭曉,美國3位科學家霍爾(Jeffrey C. Hall)、羅斯巴希(Michael Rosbash)和楊恩(Michael W. Young)以發現控制生物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獲獎。

化學獎得主明天揭曉,5日公布文學獎得主,6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9日出爐。1061003


延伸閱讀》觀測重力波獲諾貝爾獎 探測宇宙新窗口
延伸閱讀》巴利許預感會得物理獎 預設鬧鐘候佳音
延伸閱讀》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重力波 清大團隊沾上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