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頒3人 研發低溫電子顯微鏡

2017/10/4 17:50(10/4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綜合外電報導)杜巴謝、法蘭克和韓德森3位學者今天以研發低溫電子顯微鏡,簡化並改善微小冷凍分子成像,共同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化學獎委員會說,憑藉這個團隊的最新「冷凍方法」,也就是以電子束拍攝細胞片段影像,「研究人員如今能經常將生物分子的三度空間結構顯像」。

委員會還說:「研究人員如今可凍結移動中的生物分子,藉此觀察前所未見的相關過程。這對生物的化學組成基本認識和藥學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這種方法能將生物分子凍結以保持其自然狀態,不需使用染料或定色劑,用來研究細胞結構、病毒和蛋白質的最微小細節。

委員會說:「當研究人員開始懷疑茲卡病毒(Zika)是導致巴西新生兒腦部受損疫情的元凶時,他們就使用低溫電子顯微鏡來觀察這種病毒。」

低溫電子顯微鏡使科學家得以填補先前留下的研究空白,顯現導致抗生素抗藥性的蛋白質和茲卡病毒表面等各種影像。

蘇格蘭出生的韓德森利用電子顯微鏡,以原子解析度顯現出蛋白質的三度空間影像,展現此種技術的潛力。

德國出生的法蘭克進一步發展韓德森的突破性成果,瑞士科學家杜巴謝則利用快速凍結技術來保存生物分子的自然狀態。

杜巴謝(Jacques Dubochet)任職洛桑大學(University of Lausanne),法蘭克(Joachim Frank)任職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韓德森(Richard Henderson)則在英國劍橋分子生物實驗室(The 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工作。

諾貝爾獎獎金今年加碼至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374萬元)。(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04

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獎落瑞士美英3學者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瑞士、美國和英國3位學者杜巴謝(Jacques Dubochet)、法蘭克(Joachim Frank)和韓德森(Richard Henderson)共同獲此殊榮。

諾貝爾醫學獎2日揭曉,物理學獎昨天出爐,繼今天公布化學獎得主後,接著5日公布文學獎得主,6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9日出爐。

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由法國索法吉(Jean-Pierre Sauvage)、英國史多達爾(J. Fraser Stoddart)和荷蘭法林加(Bernard L. Feringa)共享,得獎原因是開發「全世界最小的分子機器」。

諾貝爾獎獎金今年加碼至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374萬元)。106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