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爾蘭時報:唐鳳替台灣政治增添不同風味

2017/10/6 16:27(10/6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5日專電)「愛爾蘭時報」今天刊登兩篇與台灣有關報導,除稱愛爾蘭與台灣都是創新之島,可互相學習外,也專文介紹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稱她替台灣政治增添不同風味。

「愛爾蘭時報」記者泰勒(Charlie Taylor)撰文表示,愛爾蘭和台灣乍看之下似乎毫無共通點。然而,兩者均為小島國且都有霸道的鄰國,外交處境可稱困難。愛爾蘭和英國因為脫歐問題角力,台灣則面對自認為台灣是所屬一省的中國大陸。

他表示,愛爾蘭和台灣的另一共通點是,都努力想在國際舞台上出頭,而且都在科技領域具有重要地位。愛爾蘭幾乎是所有科技大公司的歐洲總部,而台灣是全球科技供應鏈核心,生產全球絕大多數筆電、半導體及零附件。

泰勒表示,台灣有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最近出售參與Pixel手機研發成員給Google的宏達電,但多數大公司,例如鴻海集團都是從代工廠起家。

他表示,台灣傳統的優勢,現在卻成為未來的阻礙,台灣正努力由傳統IT製造,轉型為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新科技。

資策會國際處處長蕭美麗受訪指出,台灣的創業精神較弱,多數學生喜歡穩定工作,較不願意冒險自創事業。此外,國內市場小、人才外流,有超過100萬台灣人在大陸工作,以及缺乏企圖心均是問題。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受訪說,台灣鼓勵更多企業開拓軟體產業,但過程艱辛。

泰勒指出,台灣正密切關注愛爾蘭如何發展科技生態系統。愛爾蘭或許看到的是推動創業過程中的種種問題,但台灣看到的則是愛爾蘭如何傾所有力量支持創業及擁抱未來科技。

他表示,愛爾蘭也有可向台灣學習之處。台灣去年任命唐鳳擔任科技政委,她是跨性別者及無政府主義駭客,從不隱瞞試圖翻轉社會體系、開放政府,使公民社會更加公平的企圖心。相較之下,愛爾蘭對資訊自由仍相對保守。

泰勒指出,愛爾蘭近來考慮任命科技大使,向矽谷行銷愛爾蘭,但或許任命一位類似唐鳳的數位部長較有作用。

泰勒並以「替台灣政治增添不同風味的駭客」(The hacker who is adding a different flavour to politics in Taiwan),專文介紹唐鳳。

他表示,唐鳳去年10月被任命為政務委員,協助推動「數位台灣」,以期成為亞洲矽谷。這對高科技業產值高達1300億美元,供應全球85%筆電,以生產硬體聞名的台灣而言,此一構想似乎水到渠成,然而要從硬體轉型至如雲端運算及物聯網等新科技,台灣需要改變思維。

泰勒表示,這就是唐鳳的使命,她主管官方數據分享、數位友善服務、免費軟體資料庫及人工智慧應用等,使公務員不用因為瑣事煩心,可以把心力放在真正影響公民的事務上。

他表示,唐鳳的角色多元,包括引進最新方案、協助新創事業、對抗假新聞及改善數位落差等。她支持「全面透明」的概念,例如會議紀錄向公眾公開;每星期,任何問題只要有5000人網路請願,就會呈給行政院長。她認為,如果政府信任公民社會,公眾就會相信政府,但政府必須先採取動作。為了實現真正的開放政府,各方均必須克服障礙。1061006


延伸閱讀》數位政府 唐鳳:法規要融入民眾聲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