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獲殊榮

2017/10/6 17:03(10/7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今天揭曉,由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獲殊榮。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指出,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理由在於其吸引各界關注任何使用核武的災難性人道後果,以及其達到以條約為基礎禁止這類武器的開創性努力」。

ICAN十年來致力讓原子彈走入歷史,也是今年122國簽署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重要倡導者。1061006

北韓危機當頭 倡廢除核武組織摘和平獎

(中央社奧斯陸6日綜合外電報導)就在北韓和伊朗引發的核危機揮之不去之際,過去十年來致力促使世界擺脫核子武器的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今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法新社報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瑞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宣布和平獎得主時指出:「這個組織因為吸引各界關注任何使用核武的災難性人道後果,以及其達成以條約為基礎禁止這類武器的開創性努力而獲獎。」

她並表示,今年和平獎也呼籲核武強權展開認真談判,著眼於逐步、均衡且謹慎地監控消除全球將近1萬5000枚核武。

路透社報導,瑞斯-安德森指出,相較於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當今世界動用核武的風險已經變得更高。有些國家正進行核武現代化,而更多國家將會嘗試製造核武也是真正危險,北韓就是例證。

「核武對人類和地球上所有生命構成持續性威脅,透過具拘束力國際協議,國際社會以往已採取禁止地雷、集束炸彈和生化武器措施。核武甚至更具毀滅性,卻迄未達成類似國際法律禁用目標。」

她表示:「透過其努力,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幫助填補這種法律落差。禁止核武基本理由的重要論述之一,就是核戰會造成難以接受的人類苦難。」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是由全球大約100個不同國家的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聯盟。(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006


延伸閱讀》ICAN:禁核武時機就是現在

"ICAN has been a driving force when it comes to disarmament issues."Immediately after the 2017 Nobel Peace Prize announcement, Berit Reiss-Andersen, Chair of the 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 was interviewed by journalist Christian Borch. She says of ICAN: "They have brought the debate forward by focusing so heavily on the humanitarian consequences of using nuclear arms."Watch the full interview!

Nobel Prize 貼上了 2017年10月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