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學者塞勒 曾客串大賣空

2017/10/9 17:52(10/9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9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評審委員會說,美國學者塞勒(Richard H. Thaler)今天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揚他對整合經濟學和心理學的開創性成就。塞勒曾客串演出電影「大賣空」。

法新社報導,評審委員會在聲明中說,「藉由探索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和缺乏自制的後果,他證明了這些人類特質如何有系統地影響個人決策和市場結果。」

聲明還說:「他的實證研究發現和理論上洞見,有助創造嶄新且快速發展的行為經濟學領域,對許多經濟研究和政策層面帶來深遠影響。」

行為經濟學之父塞勒透過視訊告訴諾貝爾委員會,他很「高興」能獲此殊榮。

塞勒說,他的研究帶來的最重要影響是「確認經濟代理人是人類」,以及金錢決策並非完全理性。

72歲的塞勒抱回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362萬元)獎金。

他說,他可能會以符合其研究的方式,來利用這筆獎金。

塞勒說:「我將試著儘可能用非理性方式把這筆獎金花掉。」

他還開玩笑說,「嗯,我很高興。我總算不需在高爾夫球場稱呼我的同僚法瑪為『法瑪教授』」;他指的是他在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同事、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瑪(Eugene Fama)。

塞勒曾客串演出2015年上映的「大賣空」(The Big Short),這部電影的劇情描述次貸風暴和房地產泡沬導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詢及他是否認為這項研究也適用於美國總統川普時,塞勒回答說:「至於川普總統,我認為,他最好還是看看那部電影。」

塞勒是芝加哥大學教授,這所學校頗受諾貝爾經濟學獎委員會青睞。截至目前79位桂冠得主,其中超過1/3與這所大學的商學院有所關連。

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英美學者哈特(Oliver Hart)和芬蘭學者荷姆斯壯(Bengt Holmstrom)共享,他們研究契約理論,有助設計保險保單和高層主管薪酬。

諾貝爾經濟學獎為瑞典中央銀行在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其他獎項則是1895年依黃色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遺囑而設立。(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09

“Our research has greatly changed pensions systems all around the world.”Richard H. Thaler describes some of the impacts of his work on behavioural economics in this telephone interview recorded immediately after the public announcement of the award of his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He also explains the concept of the ‘nudge’, and looks forward to being in Stockholm again with his old friend Daniel Kahneman, Laureate in Economic Sciences from 2002.Listen to the full interview!

Nobel Prize 貼上了 2017年10月9日


延伸閱讀》諾貝爾經濟學獎 歷屆僅有一位女性得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