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APEC會提勒森 美:參照往例

2017/10/13 01:04(10/13 0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馬志修今天說,儘管美國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 )期間的相關雙邊會議仍規劃中,但預期過去美國國務卿與台灣的領袖代表會面的做法,會是今年參考指標。

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再次委請總統府資政宋楚瑜擔任亞今年APEC會議的領袖代表,而馬志修(Matt Matthews)身兼美國駐APEC大使,他上午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APEC研討會上回答台灣媒體提問做上述表示。

台灣記者問,過去美國國務卿參加APEC,都會與台灣的領袖代表會面,今年是否將照例舉行?美方又計劃與台灣討論哪些議題?

馬志修說,目前仍言之過早,但他相信,今年不論美方資深官員最後是誰將出席APEC,相信類似於過去的做法會照常進行;雖然行程、日期及雙邊會議的相關規劃尚未安排與定案,但過去的做法可能是未來相關安排的參考指標。

宋楚瑜去年擔任領袖代表參與APEC,與時任國務卿凱瑞不只在多個活動上同台互動,在APEC領袖閉門會議期間,宋楚瑜也與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交流。

APEC今年將於越南舉行,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度參與亞太區域的重要經貿活動,在川普上任隨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對照中國大力倡導「一帶一路」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下,美國在區域的領導地位及亞太國家的經貿戰略轉變,都會是這屆APEC的重要觀察指標。

儘管馬志修致詞時主動強調,美國雖退出TPP,仍積極參與APEC,更重申美國對區域的承諾「千真萬確」,美國是太平洋大國,然而,坐在一旁的日本駐APEC資深官員吉田泰彥(Yasuhiko Yoshida)直言,日本仍信守與美國共同促進公平與自由的貿易,但現在區域主導經貿規則制定的力量真空,「實在可惜」。

吉田泰彥說,日本仍真心希望美國重返TPP,但區域國家目前須重新考量自身經貿戰略,就日本而言,看到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積極推動,日本除繼續努力倡導沒有美國的「TPP 11」,也持續倡議並促進RCEP成為較高標準的貿易協定。

越南駐美國大使范光榮也說,這一年來世局變化快速,對區域經濟安全與地緣政治有重大挑戰,而今年的APEC在這一情況下更顯重要,越南支持各國在貿易整合上的緊密參與,也密切與美國合作,期望川普屆時給APEC及區域帶來美國仍積極在亞太區域扮演角色的訊息。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