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期限將屆 加泰隆尼亞須作統獨決定

2017/10/18 20:46(10/18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今天表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若不願放棄爭取獨立,中央政府將暫停加泰隆尼亞自治權。此時距中央政府設下的期限還有24小時。

法新社報導,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對國會表示,普伊格蒙特若在當地時間明天上午10時之前,未提出令人滿意的答覆,「將促使西班牙祭出憲法第155條」規定。

西國從未動用這項憲法條文,一旦啟動,中央政府將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半自治區。

如此一來,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將大幅激化。目前危機是因加泰隆尼亞在10月1日舉行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而引起。

普伊格蒙特在公投後宣告獨立,他表示,9成選票支持獨立;但因許多支持統一的選民不願投票,而致投票率僅有43%。

為與政府進行談判,普伊格蒙特表示已暫停獨立,但馬德里當局不願談判,使西班牙陷入混亂。

西國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要求普伊格蒙特迄明天為止澄清統獨意向,否則將面臨後果。

拉荷義今天對國會表示:「我只要求普伊格蒙特理性行事。」(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018

加泰隆尼亞若要獨立 西揚言祭空前舉措

(中央社馬德里18日綜合外電報導)馬德里當局今天表示,假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不願放棄爭取獨立,中央政府將採取空前舉措,暫停這個地區的自治權。

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必須在明天上午10時前,告訴中央政府是否宣布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加泰隆尼亞在10月1日舉行中央政府禁止的獨立公投,引發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說,除非普伊格蒙特打退堂鼓,否則馬德里當局將啟動憲法第155條。西班牙從未啟用這條允許當局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半自治區的憲法。

倘若動用這條憲法,馬德里當局有權暫停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執政的權力,最終將使加泰隆尼亞重新舉行大選,然而這項舉措恐使危機進一步擴大。這起政治危機致使民眾大規模上街抗議、股市動盪不安,且讓西國的歐盟夥伴深感憂心。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國會表示:「我只要求普伊格蒙特明智行事。」

普伊格蒙特在公投之後,發表模稜兩可的「暫緩」獨立宣告,表示希望擁有更多時間與政府談判,不過馬德里當局已駁回這項可能。

拉荷義需要國會批准才能啟動憲法第155條,但他所屬的保守派人民黨占國會多數。

數以萬計民眾昨晚走上巴塞隆納街頭示威,抗議法院以煽動叛亂罪名裁定關押影響力十足的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與桑傑士(Jordi Sanchez)。

巴塞隆納警方表示,約有20萬人聚集在市中心,要求當局釋放他們。(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18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被關 20萬人走上街頭
延伸閱讀》遊一趟西班牙 看加泰隆尼亞的被剝奪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