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編們注意 臉書PO新聞恐是終極雙面刃

2017/10/19 17:58(10/19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9日電)美國科技網站PCMag.com總編輯柯斯塔(Dan Costa)今天表示,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是非常強大的新聞出版工具,但本質上仍是廣告平台,是「終極的雙面刃」。

美國在台協會(AIT)和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在AIT美國中心共同舉行大數據研討會,邀柯斯塔任主講人。

柯斯塔監督PCMag.com、Geek.com、ExtremeTech.com和ComputerShopper.com等網站編輯作業,總計每月服務超過2100萬名讀者。

柯斯塔說,美國50%讀者看新聞是從臉書上擷取想看的內容,被動讓臉書告訴他們現在發生什麼事。臉書在美國對新聞業影響非常大,他相信對全世界其他國家影響也與日俱增。

不過,柯斯塔表示,臉書畢竟是營利事業,本質上是廣告平台,透過散播資訊方式營利。新聞從業人員須了解臉書原理,大家都在競爭閱聽大眾注意力,而在臉書是由演算法決定,如果能了解臉書如何把資訊提供給大眾,才能在新聞業存活。

柯斯塔說,傳統媒體運用社群平台傳播新聞時,確實存在某些矛盾。以往出版雜誌時,可完全控制每頁設計與編排,但在臉書上發表文章卻無法控制,也無法預期文章如何被閱聽大眾看到。

柯斯塔舉例說,PCMag.com擁有約85萬名臉書粉絲追蹤,但每篇在臉書上發表的文章卻不到5%粉絲看到。臉書掌控新聞存取方式及目標族群,對新聞從業人員或出版商而言,這不是有效率的新聞傳播,但臉書卻能很有效率傳播廣告,因此須確保新聞內容沒被廣告取代。

柯斯塔表示,他在科技新聞業工作約20年,20年來發生很多變化,如紙本類型的出版公司紛紛縮編,寫作越來越偏向以數據為導向,出現很多工具可讓新聞從業人員與閱聽大眾有更多互動,影響新聞資訊傳播。

這些數位媒體工具包括目前編輯與記者普遍使用的Google Analytics,可得知現在最熱門的事是什麼、目前自家媒體受多少關注;還有能分析網站訪客參與度的Chartbeat及能統計社群媒體內容擴散速度的BuzzSumo。

此外,柯斯塔說,電腦生成的報導正在興起,這類報導只要有基礎框架或樣板,電腦可自動蒐集數據並匯入報導,最常見的是公司財務新聞,其他包括體育與犯罪新聞也適用。據柯斯塔實際比較電腦生成與人類寫作的報導,兩者差異很難分辨。

至於新聞從業人員技能訓練,柯斯塔表示,首先要了解程式、統計工具,讓數字可講話,須提供完整上下文框架,講成淺顯易懂的故事,可從這方面訓練開始。

柯斯塔在新媒體發展過程中,觀察到很多新聞從業人員新技能。

他說,他發現溝通和寫作能力還是非常重要,需快速、有效講解重點;新聞從業人員須很自在地面對鏡頭講話,或擁有影像處理能力;要熟悉社群媒體如何操作,須在社群媒體上與讀者對話。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