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提6個任何 賴清德:6個決心不變

2017/10/20 12:47(10/20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0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國人自由民主人權、發展經濟壯大台灣、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維護國人對未來選擇權,及捍衛區域和平安全,這6個決心都不會改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 大)中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習近平也重申「6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孔文吉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賴清德有何看法。賴清德答詢時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政策行政院服膺總統蔡英文,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也不在壓力下屈服的最高指導原則辦理。

賴清德說,行政院一貫立場,是捍衛台灣主權決心不變;維護國人自由、民主、人權生活決心不變;發展經濟、壯大台灣的決心不變;透過交流、求同存異,深化兩岸和平發展決心不變;維護國人對於未來權利的選擇權決心不變;也會捍衛區域的和平安全,這個決心也不會改變。

孔文吉問,主張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賴清德之前說過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有沒有矛盾?賴清德說,目前社會上的共識,或就事實而言,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孔文吉建議,蔡總統應承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兩岸就能開展對話。賴清德說,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看法不一樣的,有人認為應接受九二共識,有人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對於九二共識也有不同表述。

孔文吉說,有些話兩岸有一個默契,「不要講出來」;賴清德說,這個都要誠實面對,「不是說私底下大家好朋友,稍微應付一下就可以過去」,這是關係國家走向,人民是非常關注的。1061020


延伸閱讀》陸官媒摘19大政治報告金句 網民卻愛打房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