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盼撥快一小時 這些國家全改過時區

2017/10/21 15:04(10/22 0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將台灣時區由GMT+8改為GMT+9,脫離中國大陸時區。歷年來,有許多國家也曾因種種因素更改過時區。

提案人在平台表示,台灣過去也曾屬於GMT+9時區,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北韓也屬於GMT+9時區,「由GMT+8改為GMT+9也可象徵性脫離中國(GMT+8)的從屬,讓到台灣的陸客或是外國旅客淺(潛)意識體會到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互不相從屬關係」。

提案截至目前已超過5000人附議,達到成案門檻。

事實上,全球有不少國家,如北韓、中國大陸與印度,都曾因政治等因素撥慢或撥快時間。

●北韓

北韓2015年為了紀念擺脫日本殖民統治70週年,決定從當年8月15日起脫離日本時區,將時間調晚30分鐘,改為GMT+8.5。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報導,日本曾侵占北韓領土,推行民族壓迫政策,甚至將北韓的標準時間擅自改為日本標準時間,表示「這是不可容忍的犯罪」。

●中國大陸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報導,領土東西寬度近5000公里的中國大陸,過去曾有5個時區,但中國共產黨1949年掌權之後,為了方便管理及團結國家,而廢除所有時區,只留下「北京時間」(GMT+8)。

這項決定為華西地區居民造成不少困擾,尤其在西藏與新疆地區,人們為了配合華東時間,必須得比平常早起兩個小時,一些居民因此將時鐘撥慢兩小時來反映實際情況,但這項非官方的作法,經常被北京解讀為不忠的行為。

●印度

東西寬約3000公里的印度,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大部分時間劃分為兩個時區,獨立後才統一為一個時區。

但在印度偏遠東部地區,人們還是照著自己的步調過生活,印度茶業的大多數原料來源地阿薩姆省(Assam),就有許多茶園依據「茶園時間」工作,他們會將時鐘撥快一小時,茶葉才能獲得更多日照。

●斯里蘭卡

多年來,斯里蘭卡同時擁有兩個不同時間,中央政府1996年因能源危機,將時間撥快一小時,但控制斯里蘭卡北部大片地區的叛軍坦米爾之虎(Tamil Tigers),總是在設法證明政治獨立性,因此拒絕服從。

坦米爾之虎2009年遭瓦解,斯里蘭卡目前使用的為政府規定的時區。

●烏克蘭

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省(Crimea)後,克里米亞2014年將時鐘撥快兩小時,與莫斯科時間同步。

●西班牙

1940年代之前,西班牙與英國及葡萄牙因為經度大致相同而共享同一時區,但當時遭納粹占領的法國改為德國時間,前西班牙元首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跟著改了過去,自此延續至今。

曾有人請願要求改回英國時間,陸陸續續獲得支持,但國會委員會2013年表示,調整時區對西班牙飲食、睡眠與工作習慣可能造成深遠影響,尤其西班牙又以長時間的午餐、午睡及夜晚工作為人所知。因此,提案討論至今遲遲沒有下文。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原本為GMT-4.5時區,1965年才配合國際標準,改為GMT-4。不滿美國掌控美洲地區的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2007年再將時區調回GMT-4.5。

2016年5月,委內瑞拉以節省電力為由,再把時區往前調整30分鐘,目前時區為GMT-4。

●薩摩亞

薩摩亞2011年宣布,時區將從落後國際標準時間11小時的換日線東方,改為換日線西方。

時區變換後,薩摩亞從全世界每天最後結束的國家之一,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之一,好讓時間與主要貿易夥伴澳洲更加接近。

原本薩摩亞落後澳洲東部21小時,落後紐西蘭23小時。調整之後,時間比威靈頓快1小時,比雪梨快上3小時。(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1021


延伸閱讀》在新疆遇見北京時間 太陽9點過後才升起
延伸閱讀》史料佐證台日曾同時區 1945年還原兩時區
延伸閱讀》台灣時區若變 冬季上班上課可能得摸黑出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