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想穩坐大位 2018總裁選舉是關鍵

2017/10/22 21:30(10/22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2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自民黨取得眾議院過半席次,成功延續執政,但黨內已有人瞄準「後安倍時期」,安倍晉三若想穩坐首相大位,2018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是下一個關鍵。

日本今天舉行眾院大選,投票截止後媒體公布出口民調顯示,安倍晉三的自民黨一如預期贏得大勝,他領導的執政聯盟可能在新眾院掌握2/3多數優勢。

安倍提前解散眾議院,讓在野勢力對選舉措手不及。但9月28日眾院解散時,政治氛圍有些微妙,除了自民黨對解散有正反意見外,許多媒體與學者都以「賭注」來形容安倍的決定。

安倍始終沒有解決外界質疑的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爭議,一度讓內閣支持率跌破3成。儘管因為強勢因應北韓威脅讓民調回升,但還不到穩定程度,安倍就宣布解散眾院提前改選。

這次日本國會選舉出現奇特現象。日本放送協會(NHK)7到9日的電話民調顯示,投票前2週,37%的受訪者支持安倍內閣,不支持率為43%;但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在政黨支持率,仍以31.2%遙遙領先希望之黨的4.8%,及立憲民主黨的4.4%。

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低,但自民黨卻高,對安倍晉三本人來說可能是個警訊。這種現象顯示,日本多數民眾選擇政黨時,傾向較為保守且有經驗政黨,但執政者不一定非要安倍晉三,也可以是自民黨其他人選。

安倍內閣今年經歷不少爭議事件,包括森友學園賤賣國土案、自衛隊執行維和任務涉隱匿業務報告、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案,加上東京都議員選舉敗選,接連重挫聲望。

安倍晉三在壓力下於8月進行內閣改組,盼恢復民眾信賴。他也轉變態度,從堅持修憲,提出具體時間表,轉變為沒有時間表,希望各界多討論。

自民黨預計於2018年9月舉行總裁選舉,讀賣新聞日前與早稻田大學現代政治經濟研究所進行民調,41%的受訪者認為安倍應做至2018年9月總裁任期結束就好,23%認為應馬上下台,共計64%的受訪者不支持他3度連任總裁。

只有16%的受訪者支持安倍3度連任總裁至2021年9月,另有14%希望他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自民黨內至少已有3人可能投入明年總裁選舉,試圖接棒,當中以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居首,岸田離開內閣轉入黨務,備戰意味濃厚。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與前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也有意角逐。

日本經濟新聞日前比較3人大選時的發言,岸田文雄強打政績牌,僅管完全沒提到安倍的名字,卻也不站在對立面,這是培養總裁選舉實力的戰略。

石破茂雖然不批評安倍,但意識到選民對自民黨長期執政的自大高傲不滿。他意有所指表示,必須與民眾有相同想法,再造謙虛、坦率與誠實的自民黨。

野田聖子則說,對高支持率及安倍晉三的人氣自我感覺良好,真的能往前邁進嗎?黨內要對嚴厲指責深刻反省,再造全新的自民黨。

安倍晉三率領自民黨在大選打了勝仗,短期內可能暫時回復黨內向心力。但距離總裁選舉剩不到一年,黨內挑戰者伺機而動瞄準「後安倍時期」,安倍如果想穩坐首相大位,勢得步步為營,備戰明年的總裁選舉。1061022


延伸閱讀》北韓危機助勝 安倍可能成任期最久首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