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 年底辦選舉

2017/10/28 04:29(10/28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7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指出,他已解散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並在西國參議院表決通過遏止分離主義者動作的授權下,宣布12月21日舉辦區域選舉。

拉荷義表示,他也已正式開除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所屬首長官員職務,以作為加泰隆尼亞議會稍早表決宣告獨立後,「恢復正常化」的部分措施。

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後數分鐘,西國參議院隨即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態力挺西國政府,同時呼籲西國勿使用武力。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表示不希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因為這會鼓勵其他地區仿傚,讓歐盟無法控制。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發言人今天在聲明中指出,英國「不願也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單方面宣告獨立。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完全支持」拉荷義對加泰隆尼亞強制執行法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明,法國「不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宣告」。

加拿大也否認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單方面宣告獨立,並敦促馬德里與加泰隆尼亞進行對話。(譯者:中央社徐睿承)1061028

加泰隆尼亞宣告獨立 參院授權中央接管

(中央社馬德里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加泰隆尼亞今天宣告獨立後,西班牙參議院隨即表決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相關措施將包括開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以及解散自治區政府等。

法新社報導,馬德里當局和叛逆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長達一個月僵局,今天邁入對決關頭,數千名挺獨立民眾聚集在自治區議會外,拉抬獨派脫離西班牙的聲勢。

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向自治區議會提出「宣告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形式成為獨立國家」決議案。與此同時,馬德里的參議院也在著手表決。拉荷義(Mariano Rajoy)要求參議員「出手將加泰隆尼亞政府主席、副主席和所有首長解職」。

自治區議會表決後,議長宣布,獨立動議在135席自治區議會獲70票贊成、10票反對,另有2張空白票,通過成立「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場外聚集的挺獨立民眾馬上手舞足蹈,歡呼喝采。

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隨即誓言,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馬德里當局正著手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

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後數分鐘,西班牙參議院隨即以214票贊成、47票反對和一票棄權,通過授權總理拉荷義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

拉荷義發推文表示:「我呼籲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靜。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

自治區於10月1日舉行中央明令禁止的獨立公投後,中央政府援引憲法第155條祭出措施,著手免除加泰隆尼亞獨派政府的職權,要在週末前做個了斷。

讓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一肩扛下這場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的責任,拉荷義這項盤算昭然若揭。

拉荷義堅稱,這麼做不是針對加泰隆尼亞,而是要「阻止加泰隆尼亞領導人傷害當地」。

拉荷義稍早在參議院說:「今天威脅加泰隆尼亞的不是憲法第155條,而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態度。」拉荷義語畢,台下起立喝采。

拉荷義說,普伊格蒙特有許多時間可以退讓,因為他沒有這麼做「才會迫使政府出手啟動程序。決定讓憲法第155條規範的程序繼續走下去的沒有別人,就是他」。(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027


延伸閱讀》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6大重點一次看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冒進 專家憂第2場西班牙內戰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大事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