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例一休擬鬆綁 工商團體對賴清德按讚

2017/10/30 19:47(10/30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30日電)勞動部31日將針對一例一休提出修法版本,工商團體表示,彈性加班工時雖然跟目標有差距,但至少有進步,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有在聽企業的聲音。

行政院與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達成共識,一例一休修法,將由勞動部先依民進黨團彙整的意見,31日將提出勞基法修法版本,包括「7休1」將放寬為「14休4」,加班工時彈性化也將入法。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他認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可以用「慈悲」來形容,認真面對問題並積極協調,不讓勞資問題撕裂國家,肯定賴清德「接地氣」。

許勝雄表示,彈性加班工時提高成54小時是必要的,或者能用一個月50個小時、半年300小時的總量管制來進行,讓勞工可以獲取加班的機會,企業也有彈性生產的時間。相信6個月內,對台灣經濟會有正面的幫助,員工所得增加,消費能力也會增加,可以改變台灣「外熱內冷」的問題,讓經濟恢復活力。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認為,政府應該提供勞資協商平台,設定一年一次等時間,讓雙方有協商的空間,不一定每一種方法都適用所有行業,政府不應該介入太多,就讓勞資雙方自行協調。

賴正鎰以旅遊業跟殯葬業等服務業為例,可能需要6個月來循環調配淡旺季的加班時間;當初商總提出的彈性工時為60個小時、6個月總共360個小時,他認為,不會真的有企業用滿這個時數,這樣做只是給企業一些彈性可以運用。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雖然一例一休修法草案還不到拍板定案的程度,但是從修法等行動,看得出行政院長賴清德「真的有在聽企業的聲音」。彈性工時雖然不到當初提出的60個小時,「至少有提高」。一例一休修法是「大旱很久後的甘霖」,希望盡快落實。台灣需要友善的經營跟投資環境,才能促進經濟活絡。106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