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慶富案調查結果出爐 直指國防部5大疏失

2017/11/2 15:07(11/2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日電)慶富案調查報告今天出爐,報告指出國防部招標過程中有5大嚴重疏失,一銀在評估得標廠商財力、履約能力,及貸後管理上有明顯疏失。至於後續責任追究,交由各主管機關進行。

同時,知情人士指出,一銀董事長蔡慶年已經確定將遭到撤換。

根據調查報告內容指出,工程會檢視國防部針對獵雷艦案的採購過程,發現5大嚴重疏失。首先在第一次召集人會議中,原有13人出席,但第二次會議只剩8人出席,且首次會議召集人與副召集人皆未出席。對此國防部的解釋是,未出席5人涉及利益迴避,因而未出席第二次召集人會議。

不過,報告指出,在此情況下,應重新另訂日期開會,選出新任正、副召集人後,才能召開第二次召集會議,但卻以臨時動議方式直接選任正、副召集人,評選程序明顯有疏失。

其次,在採購稽核方面,國防部並未確保投標廠商的財力,嚴加審查財務狀況,反而放寬投標廠商的資本額限制,從原本招標預算金額的1/10,放寬到1/200;財務指標佔評選總分數,1000分中僅占15分,明顯偏低。

另外,慶富公司投標時,其實並未有可供建造獵雷艦的造船廠。國防部顯然未確保得標廠商有辦理本案的履約能力。最後,慶富與台船同時投標,最終雙方評選分數相同,但卻未先進行價格協商,而是採「抽籤」方式決定,亦違反此案採購程序。

第五,國防部第二次評選會議,各委員評分有不合理異常情形,但未釐清處理,也有明顯缺失。

而在一銀責任方面,調查報告指出,一銀在評估慶富公司的資金缺口與履約能力時並未確實評估。獵雷艦案採購金額新台幣349億元,一銀聯貸僅核准205億元,因此在聯貸條件中就要求慶富增資,可見一銀早已預見其資金缺口。

且聯貸案通過後,一銀並未要求慶富提出增資計畫,最後還由一銀借款10.5億元來增資,顯然一銀沒有確實分析慶富增資的真實性與可行性。慶富起初也曾找台銀、兆豐與台企銀主辦聯貸,但都遭到拒絕,主因是財務問題,但一銀卻沒有仔細評估。

此外,一銀在貸後管理也未追蹤。調查報告指出,慶富利用發票向一銀動撥款項時,一銀竟未向國防部確認該發票受款人,是否為國防部的供應商與履約廠商,這部分有嚴重疏失。

至於慶富案後續的資金流向,報告則指出,將交由司法調查是否有洗錢情事。不過,報告中並未提到懲處,強調此次為行政調查,後續的懲處、責任追究,應由主管機關來負責。1061102


延伸閱讀》施俊吉:一銀像打開金庫 讓慶富搬錢
延伸閱讀》慶富案處分 施俊吉:建議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撤職
延伸閱讀》慶富造獵雷艦案風暴 8年關鍵轉折一次掌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