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清文書寫土地情感 樸實文字動人

2017/11/4 22:59(11/4 2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4日電)國寶級作家鄭清文今天辭世,他的好友、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回憶,鄭清文待人樸實、誠懇,作品中常描繪他兒時環境,富有台灣土地的味道,讀者很容易被他的文字感動。

鄭清文1932年出生於桃園,後因舅父收養,遷至今新北市新莊區,台北商職畢業後就考入華南銀行,利用銀行工作的閒暇時間寫作,並考進台大商學系。

1958年他在聯合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寂寞的心」,從此開啟超過50年的文學生涯。

對於自己走上作家這條路,鄭清文認為是種「偶然」。他曾說,父母親都不認識字,哥哥姊姊最多也只有小學畢業,自己在高職畢業後就走向金融機構任職,在學期間其實數學比中文成績好。

鄭清文自述小時閱讀環境不好,國小學的是日文,戰後是中文及英文,加上自己的母語,他謙虛地認為沒有一種語言學得好。在當初讀書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他嘗試寫一些東西,初期只是想賺些稿費,之後慢慢覺得有些東西可以寫,且必須要寫下來,因此「偶然」成了「必然」。

平凡的成長背景,讓鄭清文擅長以自然樸實的筆觸來呈現故事波濤洶湧的情節, 並透過小人物內心及生活來浮現時代的變遷與社會的轉變。他的文字簡潔,背後深刻,如實地書寫時代,以及他對這塊土地的情感。「文學是生活、藝術、思想」是他文學觀的美學實踐,也是他所追求的藝術境界。

鄭清文的筆下都是關於土地的故事,他在獲得國家文藝獎後發表感言時提到,「我謝我成長的土地,它提供我豐富的養分,使我的文學得以成長。」

「我的文學,是屬於台灣的。我的作品,只是台灣文學大河中的一點水」,鄭清文以此貫穿他的畢生文學生涯,並認為台灣文學寫台灣,台灣文學將更茁壯,將永續長流。

鄭清文於2005年獲得國藝獎時,已累積短篇小說2 60餘篇、長篇小說3部、兼及童話創作3部及文學評論,是相當多產的作家,作家傅月庵就推崇他是台灣的歐亨利(美國短篇小說之王),短篇小說創作量至為驚人,且質量非常好。

前輩作家李喬也曾讚譽鄭清文的文學不含任何「雜質」,在鄭清文的文學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文格和人格的合而為一。

1999年,鄭清文的英譯作品「三腳馬」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榮獲美國「桐山環太平洋(Kiriyama Pacific Rim Book Prize)書卷獎」,紐約時報等媒體都有專題書評,更奠定他的國寶級作家地位。

綠光劇團改編文學作品,導演吳念真第一個就選擇鄭清文的小說「清明時節」。吳念真不只一次對外公開表示:「鄭清文是我小時候的嚮往、偶像,大學念會計系,也是受到他在銀行上班的影響,總想著要跟他一樣,白天在銀行工作,晚上回家有空就寫文章。」

魏淑貞表示,鄭清文除了創作短篇小說,他在玉山社以出版兒童文學為主。由於有次鄭清文聽到作家黃春明疾呼,台灣文學作家應多為兒童寫兒童文學,因此開始投入兒童文學領域寫作;其中,玉山社幫鄭清文出版的「天燈.母親」,內容大部分是鄭清文兒時的經驗,或是曾聽聞的故事。

魏淑貞提到,鄭清文的文字常有台灣土地的味道,創作中常提起他小時候發生的故事,描繪如樹木、昆蟲、牛隻等兒時生活環境,「那種誠懇、認真,(讓讀者)很容易就會被他的文字感動」。

她說,鄭清文待人樸實、誠懇,早期他在辛苦的家庭中成長,做人處事嚴謹,但個性溫暖。

回想起和鄭清文的互動,魏淑貞說,鄭清文平時節儉,但小說作品「清明時節」被導演吳念真改編成舞台劇之後,鄭清文深怕吳念真賠錢,曾自費邀請許多好友欣賞,對於鄭清文的體貼,魏淑貞留下深刻印象。

她說,和鄭清文已從工作夥伴成為很好的朋友,對於好友突然離去,她感到惋惜不捨。1061104


延伸閱讀》鄭清文逝世 曾獲國家文藝獎等重要殊榮
延伸閱讀》痛失長輩 吳念真感念鄭清文儒雅寬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