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良基:擴展新科學園區 拉進創新產業

2017/11/5 10:00(11/10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5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為讓更多大型企業把台灣當基地,對科學園區將採取兩大策略,除擴展新科學園區外,要將低耗水耗電的創新產業拉進來,盼10年後的爆發力道讓台灣永續發展。

科學園區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竹科、中科、南科3大科學園區今年上半年營業額達新台幣1兆1521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年增6.87%。而台積電、華邦電兩大半導體廠在9月宣布加碼投資設廠,更讓台灣的半導體業欣欣向榮。

陳良基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目前的科學園區發展已趨飽和,因此他決定要擴展新的科學園區,但希望占地至少1000公頃土地,否則就像只有100公頃的虎尾園區一樣,腹地太小導致不符經濟效益,產業沒辦法形成聚落就很可惜。

他認為,科學園區應依循摩爾定律(Moore's law)走,讓廠商不只看到現在,科技部將成立專家小組把未來10年的需求納入考量;而好的園區應鄰近大學,並與科研單位緊密結合,尤其產業研發、製造新產品時,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需要研究人員就近協助。

不過,台灣另一個特性是沒有很大,研發在大學旁邊,再移地製造其實也是可行的方法,陳良基說,像二林園區並沒有緊鄰大學,就不太容易發展,但因台灣也沒很大,有些交通比較便捷、生活機能比較方便的位置,還是可以鼓勵廠商進駐。

陳良基也指出,應早一點考量經濟跟環境的平衡,像是新科技產業的用電量是多少?台灣能不能承擔?如果不行,就無法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這樣會有問題。

他說,如果不能光靠高耗水高耗電、大量生產賺取利潤的製造業來創造產值,產品價值提升可能是必要的,而其中的一塊就是軟體業,也就是AI(人工智慧)的發展,是比較有機會的。

陳良基強調,未來希望吸引更多的像PTT創辦人杜奕瑾這樣的軟體人回台布局,把新創、國外經驗帶進來,現在也許產值還不大,但10年後可能會有更大的爆發力,20、30年後甚至變成軟體反過來帶領硬體公司,而這個翻轉的力道才可以讓台灣永續發展。

至於新的科學園區選址及擴充時程,陳良基說,除要先獲行政院長賴清德同意外,也要看「哪個縣市政府有意願」。1061105


延伸閱讀》華邦電差點被搶走 陳良基:過程滿驚險
延伸閱讀》高通案喊卡 陳良基:對台灣5G多少有影響
延伸閱讀》拚AI產業 陳良基:鬆綁技術持股到100%
延伸閱讀》中央社專訪陳良基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通案喊卡 陳良基:對台灣5G多少有影響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