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詐騙謊稱健保卡違規 刑事局公布8招破解術

2017/11/5 15:11(11/5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5日電)有詐騙集團近來冒用健保局客服語音謊稱民眾健保卡有違規使用情形,並進行詐騙。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今天說,統計自10月起迄今有28件詐騙案,最高遭詐新台幣531萬元。

近來常有民眾接獲健保局的語音電話,內容為「您好,中央健保局通知您,經過電腦判定,您的健保卡有違規使用的情形發生,即將停卡,請盡速向健保局人員說明,如有疑問請按9,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近期陸續接獲民眾反映及報案,統計10月份起迄今,民眾接獲佯稱健保局人員告知健保卡有違規使用情形的詐騙案件,總共有28件,其中最高遭詐達531萬元。

現年67歲、家住桃園市的葉姓老婦,她在今年9月底接獲詐騙集團假冒中央健保局的語音電話,內容謊稱葉姓老婦的健保卡遭人冒用,請她按語音指示轉接客服人員。

葉姓老婦和客服人員接上線後,對方聲稱有人持有葉姓老婦的健保卡要申請醫療補助,警方正在追查此案,請她配合調查,隨即又將電話轉給假冒員警,假冒警方也同步表示葉婦涉案嚴重,但因偵查不公開,請她保守案情且不能透露給第三人知曉。

緊接著電話又被轉給假冒的檢察官,對方表示需監管葉婦帳戶,隨即派假冒的書記官前往葉婦住家附近的超商,向她取走名下3本存摺、3張金融卡並監管密碼。

過於緊張的葉婦後來聯繫上兒子後,才驚覺自己是遇到詐騙,並由兒子陪同她到銀行辦理掛失,但名下3個戶頭的錢早已被盜領一空,共計損失24萬元。

刑事局表示,這類詐騙手法通稱「假檢警詐騙」,詐騙手法特徵都是採取隨機撥打市話、利用電話語音吸引被害人注意後,再不斷轉接電話並佯稱檢警單位要求監管被害人帳戶以示清白,且需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得將案情告訴親友,被害人則多為家中長者。

刑事局呼籲,民眾若聽到「積欠健保、電信費用」、「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法院幫你保管金錢」、「監管帳戶」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案件,切勿相信,若有任何疑義均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1061105


延伸閱讀》網購詐騙手法多 6撇步教你識破
延伸閱讀》詐騙手法再翻新 網路直播拍賣也有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