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年會本週登場 4大關鍵一次看懂

2017/11/5 17:04(11/5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5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於今天抵達日本,將依序展開南韓、中國、越南等亞洲國家訪問,北韓問題、美中關係以及亞太區域整體情勢等重大議題,均將浮上檯面,伴隨APEC年會開展,全球關注的亞洲政治熱本週拉開序幕。

越南是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0日、11日在越南峴港市召開,堪稱本屆年會的重頭戲,在國際局勢詭譎多變以及川普亞洲行催化下,APEC將激盪出什麼火花,有4大關鍵重點。

一、APEC是什麼?

APEC「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簡稱APEC)會議,是在1989年由澳洲發起成立,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

目前有21個會員經濟體,除台灣之外,尚包含澳洲、美國、中國大陸、日本以及東南亞國家等。

台灣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和中國大陸及香港同在1991年加入APEC。1993年,在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倡議下,開始每年召開APEC經濟領袖會議。

二、今年APEC為什麼重要?

今年越南APEC峰會伴隨北韓核武危機、美國與中國以及俄羅斯對北韓制裁等立場交鋒,顯得格外重要。

尤其川普在10日前往越南峴港前,已經先於5日抵達日本展開首次亞洲行訪問,隨後也將依序前往南韓與中國訪問,川普與習近平第2次正式會談內容,有關北韓、美中台三方關係、亞太區域情勢等重大議題,都是全球關切重點。

三、APEC對台灣的意義為何?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後,外界認為習近平權力更加鞏固。在兩岸關係未見和緩情況下,宋楚瑜再任APEC領袖代表,前往政治關係相對敏感的越南與會,挑戰不亞於去年,宋、習之間的一舉一動,都令人關注。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首訪亞洲,宋楚瑜與川普之間的互動,也是國人關注焦點。

四、台灣參與APEC的數字密碼

台灣向來積極參與APEC會議及活動。根據外交部資料,政府相關部會每年平均派員出席約200場會議,與會人數超過500人次。另外,每年平均在台灣舉辦超過20場APEC會議及活動。

在APEC所有會員體中,台灣是最活躍的會員之一,特別在數位發展、中小型企業、糧食安全等領域具領導地位。

自去年起,台灣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18個目標國,有多個是APEC會員體。宋楚瑜與各國經濟領袖與企業界代表見面時,也是進一步宣傳推廣新南向政策的好機會。1061105


延伸閱讀》宋楚瑜7日啟程 APEC兩岸互動受矚目
延伸閱讀》台展現科技優勢 O2O倡議可望納APEC部長聲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展現科技優勢 O2O倡議可望納APEC部長聲明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