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王儲拚改革 速度若太快恐引發反抗

2017/11/5 20:47(11/11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積極實現他對沙國未來的願景,他賦予女性開車權利,允許餐廳播放音樂,許多女性正把黑衣換成彩色。不過,改革如果太快可能引發反抗。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32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經濟提案甚至更加雄心勃勃,在名為「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中有詳細闡述。

這項計畫目的在透過推廣旅遊和娛樂等新興產業發展,來減少國家對石油收入的過度依賴。為了資助這項計畫,他希望出售國有大型企業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股份,並將麵粉工廠、足球隊和證券交易所等國有資產私有化。

但穆罕默德.沙爾曼必須小心,如果他行動太快,可能會激發同情伊斯蘭好戰團體的沙烏地人,以及擔心改革會導致自己邊緣化的王室家族極具危險性的反抗。

已有跡象顯示,穆罕默德.沙爾曼的改革可能太快,沙國政府在9月26日宣布女性將有權開車後,「拒絕女性開車的人」成為阿拉伯文最熱門的推特話題標籤。

10月7日在吉達(Jeddah)一座宮殿裡出現罕見攻擊,造成2名安全人員死亡,另有3人受傷,這代表執政的沙烏地家族再次成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或蓋達組織(al-Qaeda)的目標。

為了防止對政策的反彈,沙國政府對異議人士展開多年來最嚴厲的鎮壓,拘留著名的神職人員和運動人士。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及前中央情報局官員皮拉(Paul Pillar)談到允許女性開車的決定說:「政府已經作出足以打擊反對派的措施,讓政府比以前更有信心,可以使這種有爭議的政策變革堅持下去。」

政府支出減少已對經濟產生衝擊,提供醫療設備的公司因健保支出削減而出現銷售下滑,石化公司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原料價格,因為國家補貼已經減少,依賴政府契約的建設尤其受到重創。

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前兩季的非石油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均低於1%,比起石油價格每桶高於100 美元時,幾乎從高點下跌了10%。

如果沙國原油出口價格走高,政府承諾整頓經濟的努力可能會在2018年受挫。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 Ltd.)全球主權評級主管麥考馬克(James McCormack)10月在利雅德(Riyadh)的活動中表示,如果各國「在油價低迷的情況下啟動改革計畫,有時當商品價格走高時,消費熱情會降低」。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延遲出售或葉門內戰發生災難性轉變,也可能損害王儲聲譽,妨礙他進一步推行改革的能力。沙國支持的部隊經過2年多戰鬥後,一直無法圍堵什葉派叛軍。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 Ltd.)9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如果他的父親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退位,穆罕默德.沙爾曼將掌握更大權力,這將使他能夠親自領導經濟轉型,同時平息來自其他具影響力王室成員的異議聲浪。

不論如何,「願景2030」的未來顯然仰賴一個人。總部位於德州的諮詢公司Stratfor Enterprises LLC的中東和北非分析師霍桑(Emily Hawthorne)表示,王儲終究了解,改革不是「他可以跳過,讓別人來做的事情」,經濟改革「是他的問題」。(譯者:中央社陳彥鈞)1061105


延伸閱讀》為鞏固權力全面肅清異己 32歲王儲沙爾曼如何走到這一步?
延伸閱讀》沙國國家衛隊指揮官落馬 一度是最被看好的王位繼承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