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如雙面刃 霍金籲提早為後果做好準備

2017/11/8 13:21(11/8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斯本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今天表示,科技可能可以扭轉工業化對地球造成的一些傷害,有助終結疾病與貧窮,但人工智慧(AI)必須受到控制,也必須提早為可能的後果做好準備。

路透社報導,21歲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英國宇宙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說,科技可以改變生活的每個面向,但也警告,人工智慧可能構成新的挑戰。

霍金說,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已經威脅到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但這項新革命或許可以用來幫助社會,也能為全世界帶來好處,例如消除貧窮與疾病。

霍金利用遠程出席技術,在葡萄牙里斯本2017年網路峰會(Web Summit)開幕晚會發表演說表示:「人工智慧的崛起,可能會是人類史上最糟糕或是最棒的事情。」約有6萬人與會。

他說:「我們只需要察覺到危險,找出危險,盡可能善用與管理人工智慧,早早就要為可能的後果做好準備。」

霍金發表上述言論之際,有關人工智慧優缺點的辯論逐漸升溫。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他日前接受「連線」(Wired)雜誌訪問時就曾表示,人工智慧未來可能達到某種階段,表現將會比人類還優異,形成「全新形式的生活」。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曾警告,人工智慧對人類生存構成威脅。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來則罕見接受訪問,向「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人工智慧沒什麼好令人恐慌的。(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1108


延伸閱讀》霍金大膽預言:人類只剩這些時間逃離地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