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習未公開談台灣 北韓與貿易各有立場

2017/11/9 22:26(11/9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公開場合、都未直接點名談台灣,而川普在乎的美中貿易失衡,他怪美國前幾任政府沒做好,北韓問題有討論執行細節卻無更進一步進展。

而川、習閉門會議時,美方面對中方提起台灣議題,川普如何陳述美國的立場?截至發稿,白宮國安會未回覆記者詢問。

「川習會」當地時間9日上午在北京舉行,雙方先有不公開的小範圍會談、隨後展開大範圍會面,開放記者採訪期間,兩人都未談到台灣。

會後記者會上,習近平在未直接點名台灣的情況下說,美中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應尊重彼此主權與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發展道路的選擇與差異」。

國務卿提勒森在北京向隨行美國媒體簡報時則說,兩人會談聚焦北韓與美中貿易失衡,雙方就許多共同關心的議題有「坦率與建設性的一系列對話」,美中要共同努力擴大合作領域,為雙方民眾的利益創造積極成果,川普也認為,兩國能直接且坦率地處理有分歧的議題,「可以找到解決方案」。

有記者問,川普想再施壓習近平、包括要求北京中斷與平壤的金融往來及石油供應,美中似乎仍有歧見。對此,提勒森說,在處理北韓問題上,美中沒歧見,川普和習近平都認為,北韓須無核化,「川普和習近平都不接受北韓是擁核武國家」。

但他說,關鍵是美中要如何共同努力執行,縮小差距,他轉述,習近平和川普針對制裁北韓的執行細節有深入討論,習近平談到中方在中斷平壤的金融往來及停止北韓勞工上做的努力,提勒森轉述,習近平認為,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而川普仍向習近平重申,北京是平壤非常強大的近鄰,北韓對外貿易中國就占9成,提勒森說,川普告訴習近平,「你是個強人,我肯定你能為我解決這問題。」

關於貿易,川普這次在北京拐彎指責美中經貿失衡,是美國前任政府的錯,而這種在別國面前、貶低前人的做法,在美國輿論引起爭議。

對此,提勒森緩頰指,川普是以「有點開玩笑式的說法」(tongue-in-cheek)表達,「但這陳述了一些事實」。

提勒森指出,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及商務部長羅斯都就貿易障礙及強制美國企業技術移轉等議題,和中方有很長討論,解決美中龐大貿易逆差及從根本解決美中的貿易失衡,「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中國也承認(這一點)。」

他還提到,美中的外交與軍事關係重要,並透露國防部長馬提斯預計明年初訪問中國,美中除討論有急迫性的議題,雙方也要討論避免意外、誤解與誤判的方法。1061109


延伸閱讀》中美經貿大單換川普面子 深層矛盾未解
延伸閱讀》川習再會雙方美言不斷 川普:氣氛融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