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挽救TPP 11國辛苦達成新架構共識

2017/11/11 11:24(11/11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越南峴港11日綜合外電報導)官員表示,儘管加拿大方面早先缺席談判,再度引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存廢的疑慮,TPP成員國仍達成共識,同意繼續推動這項貿易協定。

據路透社取得一份定於今天在越南發出的最終聲明草稿,儘管確認還有更多工作待著手,TPP的11個成員國將擔負起協定的「核心元素」。

在美國總統川普轉向「美國優先」政策並於今年宣布退出TPP、且在越南的亞太經合會上又再次重申「美國優先」政策後,保持推動TPP已成為多邊貿易協定原則的續命丹。

不過本週稍早的風吹草動,都引發對TPP的新疑慮,像是越南的首席談判代表在一輪談判中退席,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隨後又缺席有關TPP的領袖會談。

所幸各方談判代表昨天又重返談判桌,並在他們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的部分基本內容上達成共識。

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昨晚在越南告訴媒體:「雖然還有很多工作尚待完成,但我想我們今天已取得很棒的進展。」沈潘並把早先杜魯道缺席會談,歸咎於「誤會行程排定」。加拿大在目前11個TPP成員裡是僅次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

法新社報導,沈潘今天表示,歷經多日舉行挽救TPP的會談後,美國撤出TPP後餘下的11個成員,在一項TPP的新架構達成共識。

沈潘於推文中以「重大進展」(big progress),對取得突破表示歡迎;他並貼出一份聲明表示,在堅持住嚴格的勞工與環境條款後,加拿大政府已同意「一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的新架構」。

TPP餘下的11個成員國,多日來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舉行場邊會談,今晨終於取得重大突破。(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111


延伸閱讀》APEC部長會議 台灣表達加入TPP與RCEP意願
延伸閱讀》川普為何終結TPP?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