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示好川普 長遠策略為拉攏中國

2017/11/13 19:10(11/13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13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鮮少退讓,但他對美國川普政府示好,一改先前對美國歐巴馬政府惡言相向的強硬態度,心中長遠的目標則是進一步拉攏中國。

紐約時報報導,身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東道主,杜特蒂和川普會面以及對中更親密的外交政策上,展現迷人的個人特質。

杜特蒂對美國政府改口的明顯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杜特蒂眼中,歐巴馬要求菲國以法治處理毒品問題,川普明顯改弦更張。

菲國官員表示,杜特蒂和川普11日利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越南峰會之便首次見面,雙方握手並且熱烈討論未來2天再找時間長談。

菲律賓政治暨選舉改革研究所執行長卡席普(Ramon Casiple)說:「兩人如友人般交談。我不認為兩人面對面晤談會出現任何大問題。」

但對杜特蒂而言,更長遠的策略是他決心向中國靠攏。儘管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針對南海爭議做出有利菲律賓的裁決,但自從杜特蒂勝選後,他在南海議題上已不再與北京針鋒相對,上週他下令停止一項令中國不滿的南海工程。

杜特蒂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形容杜特蒂的政策是刻意向亞洲國家轉向,尤其是和中國的關係。

菲律賓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政治系助理教授海理查(Richard Javad Heydarian)指出,杜特蒂希望他的策略能夠帶進數十億美元的中國投資,雖然資金流入的速度一直很慢。

然而,美國和其前殖民地菲律賓是盟友,雙方合作的歷史源遠流長。杜特蒂和川普兩人風格很明顯將會契合,而非衝突。

川普今年4月打電話給杜特蒂,恭喜他在毒品問題上打了漂亮的一仗,川普此舉為雙方改善關係打下基礎。菲律賓南部穆斯林自治區大城馬拉韋市(Marawi City)陷入混亂,菲國政府軍在美國提供援助下,其中包括無人機和情報,得以擊潰伊斯蘭激進分子,終於在上個月結束長達5個月的圍城。

杜特蒂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指出,杜特蒂在馬拉韋市圍城中看到美國援助的價值,於是改變了對美國的嚴詞批評。

川普12日抵達菲律賓,當晚接受杜特蒂晚宴招待,兩人13日在馬尼拉舉行雙邊會談。

以往美國總統利用和外國領袖會談時提出人權問題,人權倡議人士並不預期川普會向杜特蒂提出法治外殺人問題。

法新社報導,杜特蒂的發言人在會後表示,兩人會面持續了40多分鐘,而川普並未提起人權問題。

但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指出:「對談內容著重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非法毒品和貿易。針對菲律賓對非法毒品的打擊行動,則有簡短提及人權議題。」

身為國際社會一員,杜特蒂可能談到,在區域最重要議題上,他如何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菲律賓德拉薩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海理查指出,杜特蒂是東協主席,他志在擔任區域政治掮客,協助與北韓的談判。(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113


延伸閱讀》影/東協式握手很困惑 川普不知要握杜特蒂
延伸閱讀》首次正式會面 川普稱與杜特蒂關係絕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