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準則協商 菲防長:相信中國誠意

2017/11/17 15:40(11/17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中國的領袖,在東協峰會期間宣布南海「行為準則」(COC)協商正式開始,菲律賓國防部長相信中方有誠意協商,也相信準則對各方都將有利。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在馬尼拉向媒體說:「我認為會有具體成果,因為這是中國自己想要談的,我相信他們有誠意,杜特蒂總統也相信他們有誠意。」

北京原本對於商討南海行為準則反應消極,但在菲律賓由對中國友善的杜特蒂當選總統之後,改變了態度。

第31屆東協峰會暨相關會議10日至14日在菲律賓舉行,在13日的第20屆東協中國峰會上,東協10國領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意開啟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

行為準則是為彌補2002年「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的不足,能「具體且有效」地降低南海緊張,避免擦槍走火。

菲律賓以及多數東協國家希望準則能具法律約束力,但中國對此未明確表態。

羅倫沙納認為,南海行為準則對相關各方都會有利,各方將可避免情勢錯估及誤會,菲國漁民可到南海捕魚,菲國政府也能繼續建設自己控制的島嶼。

他指出,自從杜特蒂上任後,菲律賓與中國因南海爭議引起的緊張已大為降低,菲國在南海並未面對任何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

被問及杜特蒂為何在中國抗議下停止在鐵線礁(Sandy Cay)的避風茅屋工程?羅倫沙納重申,菲律賓與中國的外交部有協議,不在南海占領新的地物,菲方將遵守這項承諾。1061117


延伸閱讀》南海行為準則協商 外交部:應納入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