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支付獵雷艦24億 海軍:延遲付款可能被告

2017/11/20 20:39(11/2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0日電)國防部遭質疑違法流用三軍預算支應獵雷艦案第三期款項,軍備局長梅家樹中將表示表示絕無不法流用,他也說,第三期款項是由國防部常務次長尚永強中將核批。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中將則說,只要慶富達到工作進度且提出預付保證金,海軍就只有「依約付款」以及「延遲付款」2種選項,如果延遲付款耽誤造艦期程,未來可能會有訴訟風險。

慶富案延燒,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馬文君、主席吳敦義、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等人都指出,慶富副董事長陳偉志入府溝通後,獲得了海軍原先沒有要撥付的第三期款項新台幣24億元,他們質疑背後有高層施壓,才讓慶富迅速獲得撥款;立委也指出國防部流用橫跨三軍種的預算,以付給慶富這筆款項。

國防部和海軍數度發新聞稿澄清撥款絕無高層施壓,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今天親自率領海軍相關主管出面舉行記者會,說明第三期付款相關細節。

李宗孝表示,海軍針對獵雷艦案總共設下11個工作進度節點,只要慶富達到工作進度且提出預付保證金,海軍就只有「依約付款」以及「延遲付款」2種選項,但如果延遲付款,耽誤造艦期程,未來可能會有訴訟風險。

李宗孝說,若依約付款,用管制預算、資源調控方式軍種可以支付的,由軍種司令核定,不能支付的報請國防部協助,付款是依約,且海軍還有慶富的還款保證金,就需求面來說,海軍可以如期如質獲得獵雷艦。

李宗孝說,在與律師團評估後,才決定對慶富「依約付款」,相關預算的「流用」也都合乎相關規範。

而對於預算流用,國防部主計局歲計處處長謝其賢強調「絕對沒有不法流用」,謝其賢解釋,該筆跨軍種預算的調整,屬於原先核定的計畫,科目主管的權責在此案中是軍備局,錢都在各單位,當軍種有需要調整時便會呈報到軍備局。

軍備局長梅家樹中將表示,軍種有需要做軍事投資預算,會呈報到軍備局,軍備局會和主計單位討論,看預算管控有沒有問題;和總督察室和法律司討論,看內部管控有沒有問題;和採購單位討論預算是否符合合約精神。

梅家樹表示,獵雷艦案的第二期款和第三期款都不是軍備局長簽核,第三期是國防部常務次長尚永強核批,第二期的14億是時任常務次長的許培山核批。

對於立委事後才知道此筆款項,梅家樹則坦承有行政疏漏,梅家樹表示他時任海軍參謀長,預算審議時提前做好書面報告送到立院,但後續沒有更新報告進度,將會究責。1061120


延伸閱讀》慶富案 海軍司令黃曙光:沒承受壓力願負全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