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入股大潤發 專家:兩強聯手

2017/11/20 20:49(11/20 21: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0日電)大型連鎖販賣店大潤發進入中國市場20年,股權出售給歐尚零售和阿里巴巴集團。企管專家表示,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仍掌握經營權,代表這項交易是「強強聯手」結合,可樂觀看待。

漢邦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他認為這場交易是「各取所需」。

李仁祥說,大潤發量販店發展得很好,但自身經營的網上商店「飛牛網」銷售成績不佳,因此需要尋找強力的網路平台;而線上交易發展到極致,也需要與線下結合,這就是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提出的新零售。

科技日報曾報導,大潤發1997年在中國成立上海大潤發有限公司,一開始主要在二、三線城市布局。2009年,大潤發以人民幣404億元(約新台幣1858億元)的銷售額首次超越家樂福,成為業界龍頭。

一財網報導,阿里巴巴入股後,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仍將繼續執掌大潤發,帶領原有的主管團隊,在新零售變革中贏得不錯成績。

李仁祥認為,大潤發實體店的經營成績不俗,此次阿里巴巴入股後,經營權仍在原有的經營團隊手上,這對台商來說是好事。

馬雲將2017年定為「新零售元年」,年初以來收購中國百貨連鎖業銀泰商業,又和旗下擁有多家商場及超市的百聯集團在新零售技術研發、供應鏈整合、支付金融方面合作。

如今,阿里巴巴將以約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73.6億元)投資旗下擁有中國大潤發等446家大賣場的高鑫零售,新零售布局再下一城。這次交易後,法商歐尚零售、中國阿里巴巴和台灣的潤泰將依次持有高鑫零售36.18%、36.16%、4.67%股權。

新零售是指企業強化線上和線下的結合,透過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讓商品的生產、流通和銷售都更加精準有效率,不但可降低庫存等經營成本,也能讓消費者得到更好的服務體驗。

李仁祥認為,中國人工成本不斷提高,減少人工、運用科技強化效率是各行各業的趨勢。但大潤發現有的員工,短期內應該不需要擔心工作的改變,倒是飛牛網接下來的發展可以關注。106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