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排審程序有爭論 蘇嘉全召集協商

2017/11/20 13:04(11/20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0日電)立法院今天排審勞基法修正草案發生復議程序是否合法的爭議,朝野黨團各持己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解決方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上午聯席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在程序發言時主張,草案付委復議期未過,要求民主進步黨籍召委林靜儀不要違法開會,並占據備詢台不斷發言,會議數度中斷。

徐永明表示,17日院會經表決將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有60位民進黨籍立委投贊成,但民進黨團的不復議同意書上,只有58位綠委簽名,他要求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尊重2位綠委提復議的權利,等28日復議期過後再排審。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議事都符合程序,17日都已處理,只要去調閱立法院會的記錄,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且上午已邀請立法院議事處長高百祥針對徐永明的質疑提出說明,她質疑徐永明此舉,根本是藉機在擾亂議事程序的進行。

但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向中央社記者說,民進黨籍立委有2位沒簽署不復議同意書,所以這保留了可以復議的空間,因此,國民黨團也認為這在程序上是有瑕疵的,應等復議期過了之後,再審查法案。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鴻鈞也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是有瑕疵的,且有2位民進黨籍立委沒簽署不復議同意書,這除了是民進黨內部的問題外,可能也反映出勞工的疑慮仍是很大;他也建議,先不要審查,先召開公聽會,廣聽社會意見後,再審查。

隨後,蘇嘉全發出協商通知,召集朝野黨團幹部研商解決之道。

立法院議事規則第43條規定,復議動議,應於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之。但討論之時間,由主席徵得出席委員同意後決定之。1061120

朝野爭論程序問題 審勞基法空轉一上午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冠廷台北20日電)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朝野對會議程序問題僵持不下,會議經6度休息,至今仍持續空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在程序發言時表示,草案付委復議期未過,要求社環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不要違法開會,並占據備詢台不斷發言。

徐永明表示,17日院會經表決將草案付委審查,60名民進黨籍立委投贊成票,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不復議同意書上僅58名立委簽名,他要求林靜儀尊重其他兩名立委提復議權,等28日復議期後再排審。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在台下表示,沒違法開會,徐永明不要混淆視聽;林靜儀要徐永明看立法院議事規則,雙方僵持不下。

林靜儀請之後登記發言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上台發言,但遭國民黨籍立委拒絕,要求主席先處理徐永明的問題。

林靜儀請立法院議事處長高百祥說明,高百祥表示,草案付委經院會記名表決,當時有60名立委贊成,理論上如果要提復議,這60人可透過1人提出,20人以上連署或附議,但實務上當天表決後,投贊成票的58名立委已對議事處表明不再提復議。

高百祥說,議事處17日發公文到委員會,而委員會是否要排案審查,屬於輪值召委職權。

徐永明仍堅持要求林靜儀宣布散會,等28日復議期後再排審,在場的國民黨籍立委也要求主席應先處理徐永明的問題。

歷經6度休息情況下,朝野仍僵持不下,會議空轉一上午。

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復議動議應於原案表決後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決議案復議提出,應具備下列各款:一、證明動議人確為原案議決時的出席立委,而未曾發言反對原決議案者;如原案議決時,依表決器或投票記名表決或點名表決,並應證明為贊成原決議案者;二、具有與原決議案不同理由;三、20人以上連署或附議。1061120


延伸閱讀》勞動部修法評估出爐 資方7成、勞工5成支持
延伸閱讀》鬆綁一例一休 民調顯示逾6成民眾贊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