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扛雲門40年像機器 車禍讓林懷民慢下來

2017/11/22 17:37(11/22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2日電)1973年,林懷民創了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現代舞團,至今已累積90齣舞作。2019年結束後,林懷民就要退休,卸下藝術總監。

林懷民出生於嘉義新港,他的父親林金生是首任嘉義縣縣長,一生從政,還曾任內政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最初也期望林懷民能承接衣缽、走往政壇。但林懷民選擇讀政大新聞系,後來當了作家,在美國念書時投奔舞蹈,從此不回。

林懷民今年70歲了,這些年,他年年喊著想退休,他羨慕好友蔣勳著作等身、日子好過,還經常有空遊山玩水、到池上長居創作,但他明白自己停不下來,畢竟雲門家大業大,養了上百人,還有座在淡水河畔的雲門劇場。

日前,他在接受中央社訪問的空檔時,幽幽說道:「我不過是個機器、是個螺絲,被plan的,每天每件事被排好好的。啊,我也是個吉祥物,有誰誰誰到雲門參觀,我就要被推出去…,你知道,我的工作就是那麼多。」

去年年底,林懷民出了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他說當下自己意識清楚,「我想,唔,撞車了,趕快調息,然後感覺到右腳是完了。一路聽著救護車『喔伊喔伊』,我腦子好清楚。」

因為忙碌,林懷民的腳步總是匆快,快到他對很多日常都失去了感覺,有時,只是得空去個便利商店、搭個捷運,都讓他感覺超級新鮮、超級放鬆。此外,時間的過隙,也快得讓人差點忘了,林懷民年輕時是個小說家,短篇小說集「蟬」就是代表。

「不能寫了,沒有感覺了。我上半年不過答應人家寫一篇推薦書稿,從6月拖到7月又拖到8月…,我不會寫了。」聊起寫作,林懷民喃喃著、抱怨著,一切都太快,快得他沒辦法定心,無法安頓自己的內心所想。

因為這一場車禍,林懷民說自己學會了慢,因為也只能慢慢等骨頭長好,慢慢復健、慢慢走。

這兩年,很多人都會問他,什麼時候退休?他最早都不置可否,話鋒一轉就聊往另一件事去。今年起,他的答案有點不一樣了,「退休,不是我想不想,是一定會發生。」

時候到了,林懷民果真下了決心。在11月21日董事會後,雲門正式對外宣布,2019年的年底,他將卸下藝術總監職,交棒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

1988年至1991年,雲門曾短暫休息,後又復團。長年來,他們年年有海外巡演,是文化部近年的台灣品牌團隊代表,也是國際舞台上最活躍的華人表演團體。

此外,林懷民獲獎無數,包括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並曾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人物」。

在台灣,雲門也立下了很多標竿。像是在國泰金控的長期贊助下,雲門這22年來固定在台灣各地舉辦戶外公演,讓難得進劇場的民眾也能享受觀舞的快樂,由林懷民發起的「流浪者計畫」也持續進行,每年辦理徵選、助青年出走圓夢。

有了雲門劇場後,林懷民還開始了一個「創計畫」,他給年輕創作者排練空間、給排練費,要安穩那些收入不定的年輕人們,讓他們為了創作好好打底。

「這些年,我們發現,很多創作者失去慢慢工作、慢慢打底的可能,因為要趕、要省,因此每一次在群眾面前的呈現,就是最大的練習,這樣不行,沒有中間過程,不會有好累積」林懷民說。

替他人、替年輕後輩規劃了那麼久、那麼多,林懷民總算開始為自己規劃了,2019年結束後,他就要卸下藝術總監職。他的第90齣舞作「關於島嶼」,將於11月24日在台北國家劇院世界首演,12月巡演台中、高雄、嘉義,明年2月起前往英、美、法、德、俄等國世界巡迴。1061122


延伸閱讀》打造雲門成國際品牌 林懷民將功成身退
延伸閱讀》從擺攤走上舞台 鄭宗龍成雲門接班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