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擺攤走上舞台 鄭宗龍成雲門接班人

2017/11/22 17:51(11/22 2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現年41歲的鄭宗龍是中生代傑出編舞家,2014年接任雲門2藝術總監重任後,陸續編創「十三聲」及「捕夢」等作,已是當代最受矚目的編舞家之一,成為林懷民欽點的接班人。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019年底將退休,卸下藝術總監職務,他欽點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成為他的接班人,預計讓鄭宗龍2020年接任。

現年41歲的鄭宗龍,出生於台北萬華,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幼年時期就跟著家人四處擺攤、賣拖鞋,街頭活力和人生百態的經歷,成為他獨樹一幟的創作泉源。

曾任雲門舞者的鄭宗龍,2002年開始創作,作品在歐美亞澳舞台演出屢屢獲獎。2005年他到印度流浪,隔年首次應台灣舞蹈家羅曼菲的邀請,為雲門2編創「莊嚴的笑話」。

其後鄭宗龍在2012年應林懷民之邀,擔任雲門2助理藝術總監,陸續為舞團編作「變」、「牆」、「裂」、「樂」、「一個藍色的地方」等作品。

2014年鄭宗龍更從林懷民手中接下雲門2藝術總監的重任,陸續編創「杜連魁」、「來」、「十三聲」及「捕夢」,成為最受矚目的新生代編舞家之一,逐漸展現接班能量。

除了雲門團隊,鄭宗龍還獲邀任2010年台灣建國百年「跨年慶典」的執行導演,隔年應導演蔡明亮之邀,跨界為獨角戲「只有你」編排舞蹈,並且獲「PAR表演藝術」雜誌選為「年度人物」。

鄭宗龍於2012年前往紐約研習,當年他的「牆」在紐約演出,國際媒體紐約時報評語寫下:「鄭宗龍導入截然不同的動作語彙,輕盈巧轉,如芭蕾般優雅…舞者將舞句的內涵,舞得淋漓盡致,令人激動。」

去年國家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委託鄭宗龍創作「十三聲」,他與音樂人林強合作,挖掘台灣古老、俚俗、在時代洪流中逐漸凋零的文化記憶,受到觀眾及舞評的熱烈回響。

今年春天鄭宗龍更受邀為澳洲雪梨舞蹈團編舞,並再度與林強攜手打造「大明(Full Moon)」,與該舞團藝術總監作品同台巡演澳洲各大劇院,深獲好評。

鄭宗龍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談及今年完成為雲門2編創的新作「捕夢」,透露他開始強烈意識到時間流逝的快速,思考著所謂過去事物的虛幻、夢的意識表現,盼透過「捕夢」藉著舞蹈表現探索過程。

在鄭宗龍的領導下,雲門2邀約年輕編舞家為舞團創作,多次赴紐約、倫敦、歐陸城市及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巡演,深獲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

在林懷民欽點下,鄭宗龍帶領的雲門未來會如何發展,備受矚目。1061122


延伸閱讀》扛雲門40年像機器 車禍讓林懷民慢下來
延伸閱讀》打造雲門成國際品牌 林懷民將功成身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