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雲門成國際品牌 林懷民將功成身退

2017/11/22 21:31(11/23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林懷民於1973年創立雲門舞集,近45年來從海內外到台灣各城鄉演出,累積了90齣舞作,讓雲門成為台灣表演藝術最知名的國際名牌,如今他宣布2019年年底退休交棒,也將為雲門開啟新的階段。

出生於嘉義新港的林懷民,父親林金生是首任嘉義縣縣長,歷任內政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等要職,最初也期望林懷民能承接衣缽、走往政壇。但林懷民考上政大法律系後轉新聞系,寫了小說當作家,是當時備受矚目的文壇新銳,但到美國念書時又棄筆從舞,從此一去不回頭。

在雲門舞集45週年前夕,傳來70歲的林懷民退休消息。雲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林懷民2019年年底自藝術總監職位退休,未來繼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同一時間,董事會也通過繼任人選,是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預計2020年接任。

林懷民於1973年創立了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現代舞團。文化部指出,近45年來,雲門舞集培養許多專業的舞者和編舞者,並深刻演繹台灣在地的生命故事,對台灣表演藝術的發展帶來深遠影響。

文化部表示,對世界各地無數的觀眾而言,雲門是認識台灣的窗口,如同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名片。雲門舞集是台灣的瑰寶,也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希望林懷民退休後,能夠持續提供他的經驗與智慧,給予後輩成長的力量,繼續推動台灣藝術文化向前進。

林懷民自學編舞,不斷創新風格,包括「白蛇傳」、「薪傳」,「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稻禾」等舞作歷演不衰,成為台灣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

近45年來,除了1988年至1991年曾短暫休息外,雲門在林懷民領軍下,長年來走遍海內外,連同本週將首演的「關於島嶼」,至今已累積90齣舞作,成為文化部近年的台灣品牌團隊代表,也是國際舞台上最活躍的華人表演團體。

林懷民主張「藝術平權」,雲門兩團深入校園社區演出,年年在台灣城鄉舉辦免費大型戶外公演;2004年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的獎金,委由雲門基金會成立「流浪者計畫」,獎勵年輕人出國貧窮旅行。

除了行政院文化獎外,林懷民還獲得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的終身成就獎等多個獎項,並曾獲「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人物」,表彰他的貢獻。

去年12月因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手術兩週後,林懷民到淡水雲門劇場,躺在床上,繼續編舞。他的第90齣舞作「關於島嶼」將於24日在台北國家劇院世界首演,12月巡演台中、高雄、嘉義,明年2月起前往英、美、法、德、俄等國世界巡迴。

身為藝文界大老,林懷民在新作首演前宣布即將退休交棒,震撼藝文界。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說:「講真話,這對我來講,真有點不習慣,有點捨不得。但看著他的訊息,我又想,林老師真的遠遠地走在前方,一直是我們學習的對象,連退休這件事,都是有期程、有規劃的。」

遠流出版社出版多本林懷民和雲門舞集相關著作,董事長王榮文說,儘管跳舞是林懷民有興趣的事,但多年來帶領舞團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努力,很不容易。心中堅定,才能繼續下去。他也說,林懷民有想法、文筆又好,應該回頭寫,一定可寫出令人動容的小說。

2019年結束後,林懷民將功成身退,交棒給41歲的中生代傑出編舞家鄭宗龍,也象徵雲門未來將展開新的階段,備受矚目。1061122


延伸閱讀》扛雲門40年像機器 車禍讓林懷民慢下來
延伸閱讀》從擺攤走上舞台 鄭宗龍成雲門接班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