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犯下種族滅絕 波士尼亞屠夫判終身監禁

2017/11/22 22:54(11/23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海牙22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軍事指揮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20多年前在殘酷巴爾幹衝突犯下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今天遭聯合國法官定罪,並判處終身監禁。

法新社報導,綽號「波士尼亞屠夫」的穆拉迪奇是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 ICTY)審訊的最後一名戰犯,這座法庭將於下個月關門。

法官宣判,穆拉迪奇1992年至1995年在戰爭期間犯下的10項罪名成立,包括種族滅絕、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種族衝突撕裂南斯拉夫,奪走10萬條人命,造成220萬人流離失所。

審判長奧里(Alphons Orie)說,「肇因於這些罪行,法庭判處穆拉迪奇先生終身監禁」,並稱這些是「人類所知最令人髮指」罪行。

在傳聞指稱穆拉迪奇不會出庭後,這名現年74歲的前軍事將領今天進入位於荷蘭海牙(The Hague)的法庭時,還豎起拇指比了個「讚」。

不過,在宣判過程中,法官拒絕以穆拉迪奇有高血壓為由延後宣判,他突然開始大吼大叫,指控法官都在說謊,因而被押出法庭。

奧里說:「當時的情況非常殘酷。那些試圖保衛家園的人都遭到無情的武力對待。除了大規模處決行動,有些受害者慘遭毆打致死。」

他說:「許多俘虜波士尼亞穆斯林的罪犯,幾乎或完全不尊重人命和尊嚴。」

成千上萬受害者殷殷期盼今天的判決結果,數十人一早便齊聚在海牙法庭外,許多人手上拿著在戰爭中死亡或失蹤親人的照片。迄今仍有7000人下落不明。

檢方表示,穆拉迪奇和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領袖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尋求透過種族清洗,在波士尼亞塞爾維亞人控制地區「永久剷除」波士尼亞穆斯林和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裔。

逃亡16年後,穆拉迪奇終因1995年在波士尼亞東北部的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進行屠殺遭定罪,在他的指揮下,部隊殘殺近8000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

他們朝受害者背部開槍射擊,再將他們的遺體丟進萬人塚,成了這場衝突的最黑暗篇章之一,也被稱為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歐洲發生的最殘暴行為。

穆拉迪奇也因「親自指揮」一場長達44個月的狙擊和砲擊行動遭定罪,當年的恐嚇波士尼亞首都塞拉耶佛(Sarajevo)人民行動,導致約一萬人喪命。

此外,穆拉迪奇還挾持200多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人員,將他們當成人肉盾牌,阻止北約對波士尼亞塞爾維亞裔部隊發動空襲,因而被判有罪。

歷經5年審判,近600人出庭作證以及提出一萬多件物證後,檢方要求判處穆拉迪奇終身監禁。

穆拉迪奇的兒子今天表示,穆拉迪奇將對這項判決提出上訴,指責聯合國戰犯法庭的這項判決是「戰爭宣傳」。

他的兒子告訴記者:「這項判決不公正,與事實不符,我們會在上訴時據理力爭,證明這是錯誤的判決。」

他說:「正義如今已被戰爭宣傳所取代。」(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122


延伸閱讀》穆拉迪奇判罪確定 UN:司法的重大勝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