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方註銷台胞證 王麗萍凌晨返台

2017/11/28 02:11(11/28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機場28日電)陪同李凈瑜前往大陸聆聽判決的前立委王麗萍,在長沙機場遭陸方以台胞證遭註銷為由遣送回台,她返台後表示,李净瑜在宣判後將發出聲明,救援小組今天下午也會召開記者會。

王麗萍凌晨返台受訪表示,昨天晚間與李凈瑜等一行人抵達長沙機場後,陸續辦理入關手續,但查核人員卻突然表示,王麗萍的台胞證已經被註銷,要求她搭乘最近的班機離開大陸,後來更由海關安排班機,直接將她經香港送回台灣。

王麗萍表示,幸好其他4位成員已經順利入境大陸,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預定在今天早上9時15分,針對李明哲案宣判,李凈瑜會在聽完宣判後發出聲明,雖然自己不能參與這次的行動,但她相信成員們一定能順利完成此行目的。

王麗萍指出,明天早上將先與救援小組一起聆聽判決,小組在討論過後,明天下午也會舉辦記者會,屆時會詳細的說明事件經過,雖然團隊原本就抱持坦然面對沒有幻想的態度,但遺憾無法陪同李凈瑜聽判,期望陸委會能夠好好照顧大家的安危。1061128

李明哲案宣判前夕 李凈瑜赴陸生插曲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張淑伶台北-岳陽27日電)李明哲案明天將宣判。李妻李凈瑜今晚抵達岳陽,卻發生同行友人王麗萍遭陸方拒絕入境,被遣香港的插曲。陸委會對此表示不滿,但同時也已派員至香港機場協助。

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陸方指控「顛覆國家政權」一案,28日上午9時15分將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

李凈瑜下午在前立委王麗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之女施笳,以及海峽交流基金會資深高級專員陳穎慶、高級專員丁美君陪同下赴陸,並於晚間近7時左右飛抵湖南長沙。王麗萍卻被陸方以證件遭註銷為由,拒絕她入境,並將王麗萍遣送至香港。

李凈瑜趕赴岳陽途中,透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向媒體發出聲明質疑,一個持合法有效證件、赴中國理由明確、只是人道陪伴受審家屬、停留天數2晚、回程機票都已訂妥的台灣人,隨時可以被無理由「驅逐出境」?「我無語。我不禁又想到李明哲的命運。」

邱伊翎表示,王麗萍被迫乘坐港龍航空於晚間8時10分從長沙起飛的班機先前往香港轉機,預定28日凌晨0時35分返抵桃園機場。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則透過新聞參考資料對陸方拒絕王麗萍入境表示不滿,並已協調香港事務局在王麗萍抵達香港機場時,給予必要協助。

李明哲案9月開庭時,王麗萍也曾陪同李凈瑜赴陸。但當時,王麗萍先是以中方不願意放行為由,未與李凈瑜同行;隨後又自行前往岳陽與李凈瑜會合,並對外表示沒有遭受中國官方任何阻撓。

另一方面,李凈瑜及其它陪同人員今晚10時25分左右抵達岳陽下塌飯店,她一言不發,守候的媒體全被飯店人員阻擋在飯店外,且喝令不得拍照。

此外,李案宣判地點-岳陽中院今天下午不時有車輛人員進出,且禁止記者在法院外拍攝,戒備森嚴。

中國大陸這次仍透過岳陽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出面,對赴岳陽採訪的台媒作出「親疏有別」的安排。

其中,4家台媒的文字記者被安排在同一飯店住宿,初步規畫上述4人明早集中在法院一間會議室收看判決轉播,且不能帶手機,只能用官方準備的紙筆。其餘台媒則被另行安排在距法院頗遠的一處飯店收看同步轉播。1061127


延伸閱讀》李明哲岳陽法庭認罪 數度重述犯行

延伸閱讀》李明哲案起訴書:意圖建立政黨顛覆國家

延伸閱讀》李明哲法庭認罪後 分別見母親與李凈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