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阿貢火山噴發 火山灰高達數公里[直播]

2017/11/28 19:13(11/28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在當地時間晚間8時35分左右再度噴發,火山灰直衝天際數千公尺之高,並有岩漿流出,入夜之後的火山口及山區附近的景象相當驚人。1061128

印尼火山中心:阿貢火山短時間將大噴發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8日專電)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活動加劇,印尼火山和地質減災中心主管吉德今天預估,接下來幾小時內很有可能發生大規模噴發。

印尼火山和地質減災中心主管吉德(Gede Suantika)向印尼新聞網站Okezone表示,阿貢火山的活動已進入大規模噴發的關鍵階段。

他分析,火山有兩個噴發口,觀察發現岩漿從底部湧向頂部的情形越來越激烈。

吉德指出,這代表火山內物質已經足夠到發生大規模噴發,這些物質很可能在火山灰噴發後,由火山口流瀉成熔岩,熱雲也會以這種方式從火山口冒出。

吉德說,阿貢火山大規模噴發的跡象已相當明顯,這不是幾天內會發生的事,而是幾小時。

美國火山學家克里普納(Janine Krippner)根據阿貢火山照片,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火山附近的地質運動幾個月來加劇,岩漿湧到地面斷開岩石產生震動。岩漿是由熔掉的岩石、液體和氣體組成。

阿貢火山21日開始噴出濃煙和水氣,這是半世紀來首次噴發。

克里普納分析,過去一週已有大量水氣和灰塵從火山口湧出,岩漿不斷從底部湧到缺口,擊破沿途經過的岩石。

同時,火山內的水分因熱變成水蒸氣,壓力不斷加大,岩石無法承受壓力而裂開,阿貢火山就是這樣的情況。1061128

阿貢火山恐爆發 疏散中心及飯店擠滿人

(中央社印尼卡朗阿森28日綜合外電報導)印尼峇里島機場因火山噴發警戒已調升至最高層級而接連2日關閉,數萬名滯留旅客及居民已擠滿當地疏散中心及飯店。

法新社報導,阿貢火山(Mount Agung)不斷噴出煙霧及火山灰之際,滯留的遊客急切尋找落腳處,而長期在阿貢火山陰影下生活的村民,則前往200多個疏散中心避難。

阿貢火山不斷發出轟隆聲,專家將警戒層級調升至最高級別,迫使印尼當局接連第2天關閉峇里島機場。阿貢火山上一次噴發是在1963年,造成近1600人死亡。

自上週以來,阿貢火山便冒出濃煙滾滾的高聳火山灰柱,近日開始朝天空噴發,迫使所有航班接連停飛兩日。

火山灰會使機場跑道變滑,甚至會被吸入飛機發動機,影響飛航安全。

截至28日,峇里島已有443個航班被迫取消,逾12萬名乘客受到影響。

峇里島是頂尖渡假勝地,每年吸引數百萬名外國遊客。

經營小旅館的朱尼(I Wayan Yastina Joni)是願意回應峇里省長及旅遊局呼籲的少數業者之一,為成千上萬運氣不佳遊客提供免費房間。有些飯店則提供折扣給受困遊客。

這位地納遙寄宿小屋(Pondok Denayu Homestay)老闆表示:「我不介意為我認識的遊客提供免費住宿。」

他說:「這不是任何人的錯,這是一場沒人料到的天災。」

為順利返國,數百名遊客正前往印尼第2大城市泗水,泗水距峇里島約13個小時車程。(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128


延伸閱讀》峇里島台商 苦中作樂賞火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