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汙減量要達標 環保署14項措施齊下

2017/11/30 21:00(11/30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說,若PM2.5減量未達標,將辭職負政治責任。面對僅剩不到半年時間,環保署除了從工廠、車輛等相關14項措施下手,也讓縣市政府提改善計畫來補助。

台灣西半部地區昨天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影響,67個空氣品質測站輪流出現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中南部空氣品質一早首先淪陷,至晚上轉為北部、竹苗地區空氣惡化,放眼望去一片霧茫茫。

空汙嚴重全台都有感,環保署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李應元親上火線向外界喊話「多給一些時間」,同時誓言若明年未達成之前提出「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所設立的2年目標,PM2.5紅色警戒站日數減量20%,也就是從997次降到798次,他就會提辭呈負起政治責任。

距離明年5月20日僅剩不到半年時間,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將持續推動「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措施,包含工業汙染源、移動汙染源以及其他汙染源改善的14項措施,以及縣市政府提出的N個有效益的對策來達成目標。

蔡鴻德指出,在固定汙染源部分,近期已盤點完成國營事業包含台電、中鋼及中油等的空汙減量空間,應該做什麼降低汙染排放、什麼時候要改善等期程都已排出來,也將持續管制工廠鍋爐,減少汙染排放。

移動汙染源部分,包含淘汰二行程機車,淘汰一、二期柴油大貨車8萬輛及三期車加裝濾煙器3.8萬輛等。他舉例,目前已經汰換4000多部柴油車,未來也將持續要求業者。

此外,蔡鴻德指出,最近也已經在跟交通部討論有關港區輸運汙染的改善措施,目前麥寮港已經提出船舶使用低硫油的期程,希望空汙嚴重的高雄港、台中港這邊也能快點跟進、啟動。

港區部分現在也正推動「進港減速」措施,蔡鴻德表示,環保署已經評估過,船舶在進港時如果減速,可以大幅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考量風大、船舶必須對準航道等因素,希望今年能有50%船舶符合目標。

除了這幾項措施外,蔡鴻德說,14+N的N就是指N個縣市政府提出的有效益的對策,也會要求縣市政府可以提出一些空汙改善計畫,環保署也可以加以補助,讓整個空汙改善速度加快。

蔡鴻德指出,空汙改善許多都屬於跨部會的事務,行政院如果支持,環保署也會加強力道來推動。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相當關心此事,針對移動汙染源,也交待交通部能否提出一些改善對策,像是管制車輛總量或是提出全面使用電動車的期程等。1061130


延伸閱讀》空汙減發49億度電 大林大潭優先救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