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明仁2019年4月底退位 德仁5/1即位

2017/12/1 11:48(12/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說,政府會基於皇室會議意見,盡速確定施行日並制定相關政令,全力讓日皇退位、太子即位能在全國人民祝福中順利進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上午召開的皇室會議匯整與會者意見後,達成日皇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太子於隔天5月1日即位的共識。

皇室會議從日本時間上午10時起,在宮內廳的特別會議室進行了逾一小時。

安倍晉三在會議結束後向日皇報告會議內容,隨即返回首相官邸。

安倍接受日媒採訪時說,皇室會議上大家決定應該在2019年4月30日,施行皇室典範特別法。

他說,200多年來,再度出現日皇生前退位,也是日本憲政史上首次。今天順利在皇室會議做出決定,朝皇位繼承邁出一大步,他有很深的感慨。

安倍說,政府會基於皇室會議意見,盡速確定施行日並制定相關政令,全力讓日皇退位、太子即位能在全國人民祝福中順利進行。

日本政府將在8日的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有關日皇退位日期的特別法施行日。

政府也將在2018年初設置委員會,由官房長官菅義偉負責,開始具體研究日皇退位及太子即位等儀式,及更改年號的改元等相關事宜。

皇室會議成員包括皇族代表2人、眾參兩院正副議長、首相、宮內廳長官、最高法院長官及判事等10人組成,會議議長由首相擔任。

今天上午召開的皇室會議,是皇室典範制定以來的第8次,上一次是25年前為討論太子婚事而召開。1061201

皇室會議達共識 日皇2019年4月底退位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上午召開的皇室會議匯整與會者意見後,達成日皇將於2019年4月30日退位,太子於隔天5月1日即位的共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午與眾參兩院議長及皇族人士出席在宮內廳召開的皇室會議,在聽取各與會人士意見後,會議順利結束,並達成日皇退位日程共識。

日皇退位正式日程,將在12月8日的內閣會議上決定。

原本日皇退位日程有兩案,一案是2019年4月30日,另一案是同年3月31日。

決定4月30日退位這一案,主要考量2019年春天將舉行4年一度的地方選舉,加上新年度預算案屆時也在國會審議,希望退位日能在安靜的環境中順利完成相關儀式,所以決定避開這一段時期。

加上4月29日是日皇昭和誕辰的「昭和之日」,選擇4月30日退位,5月1日新日皇即位,跟皇室相關的紀念日連續3天舉行,應是比較適當的做法。

皇室會議成員包括皇族代表2人、眾參兩院正副議長、首相、宮內廳長官、最高法院長官及判事等10人組成,會議議長由首相擔任。

今天上午召開的皇室會議,是皇室典範制定以來的第8次,上一次是25年前為討論太子婚事而召開。1061201


延伸閱讀》日皇明仁將全退 淡化雙重權威憂慮
延伸閱讀》日皇太子德仁親民玩自拍 嚇到隨行人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