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初審過關 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處理

2017/12/5 00:11(12/5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台北4日電)朝野立法委員今天再戰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場內爆發多起衝突,場外勞工團體抗議不斷,聯席會歷經13小時冗長發言,民進黨團在晚上10時突然提出停止討論、修法條文全數保留提案,經表決後通過,勞基法初審過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繼續聯席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議從上午9時開始,朝野立委就為能不能限制發言時間,發生數波推擠衝突,經表決通過,每名立委發言時間4+2分鐘。

約下午1時50分,社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處理提案,停止討論勞基法第24條,並點名表決,引發在野黨不滿,再發生朝野推擠衝突。經表決,通過條文保留送院會處理。

隨後繼續處理攸關加班時數上限的第32條條文,朝野立委從下午2時起又展開冗長發言,晚間7時40分時代力量籍立委洪慈庸發言時間結束後,堅持在台上繼續質詢勞動部長林美珠。

歷經近6小時馬拉松式發言後,民進黨團再度以人數優勢再表決通過停止討論,將第32條條文保留送院會處理。

洪慈庸則持續站在發言台上發言,林靜儀雖多次「提醒」,要尊重其他立委發言權利,但洪慈庸持續在台上約2小時不願下台。

晚上10時左右,民進黨團突然提臨時提案,要求停止討論,並將剩餘未處理條文及修正動議一併保留送院會處理,在野黨立委衝到主席台前高喊反對,但抗議無效,經表決後,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提案,全案保留送交院會處理。

表決過程中,會議室突然發生斷電狀況,全場一片黑暗,引起騷動,約1分鐘後委員會才恢復電力,繼續完成表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當時他跟著時力籍立委徐永明,知道是徐永明關掉電源,因此趕快恢復電源開關,讓議事繼續進行。

不只立法院內爭執不斷,在立法院外,勞團一早就號召上百人到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停止修法,勞團陸續跟警方爆發幾波推擠衝突。

隨議程牛步化,勞團也呼籲勞工下班後趕到立法院聲援,而時間越晚,抗議群眾情緒也越來越激動,晚間9時10分左右,抗議民眾占據立法院周邊的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及西路口。警方晚間10時5分左右柔性勸離,勞團也在草案出委員會後宣布解散,並宣示議案協商冷凍期一個月後要重返立法院抗議。

聯席委員會結束審查後,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向中央社記者說,民進黨這次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核心條文都還沒討論,就強行送出委員會,非常粗暴,將埋下往後難以收拾的後果;國民黨團不承認這樣的審查是合法的,完全違背委員會中心主義。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經一整天冗長、各說各話的發言,「坦白講失去討論的意義」,如果不想讓在野黨發言,其實一大早就能提案停止討論,「我們已經盡了最大誠意」,但如果今天不處理,一樣的戲碼6日只會再次上演。

徐永明說,非常震驚,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程序,當民進黨決定要把剩餘條文都保留送院會處理時,「我就把委員會的燈關掉,想要終止程序」,很遺憾最後草案還是送出委員會,他要向全台勞工道歉,沒辦法守住。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民進黨這次處理勞基法修法,完全複製去年處理一例一休模式,這樣粗暴的做法,人民無法接受。

行政案版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重點包括將每月加班上限訂為46小時,雇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得以每3個月為週期,每月最高54小時,3個月上限138小時;休息日加班時數取消「做1給4、做5給8」,改為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1年,未休完應發給工資。

至於輪班間隔時間,原則11小時、例外8小時,民進黨團擬比照7休1程序,新增須經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勞動部審核等政府把關機制。1061204


延伸閱讀》立法院場外狀況:勞團占據路口、灑冥紙表達不滿
延伸閱讀》賴清德:不後悔推動一例一休再修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