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使館是否遷耶路撒冷 白宮:延後決定

2017/12/5 07:50(12/5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備受外界矚目,白宮表示,川普不會趕在今天到期之前決定是否遷館。

法新社報導,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在川普政府原定應於今天公布相關決定的數小時前說:「總統從一開始就對這項議題表明立場。這並非是否的問題,這是何時的問題。」

理論上,川普應於今天決定是否簽署中止令,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計畫延後6個月。過去20多年來,歷屆政府都會定期簽署,延緩搬遷的行動。

吉德里說:「不過今天不會採取有關中止令的行動,我們將在未來數天宣布相關決定。」(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1205

美使館遷耶城 川普是否簽中止令受關注

(中央社耶路撒冷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必須在今天之前決定,是否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引起爭端的聖城耶路撒冷。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都在關注,川普是否會如他的前任者一樣,再次簽署中止令,延緩搬遷的行動。

傳言指出,川普將會簽署中止令,暫不搬遷大使館,但本週稍後會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以下5個問題和說明,可以解釋此一問題的來龍去脈:

●爭議為何?

以色列在1967年戰爭從約旦手中奪取巴人居住的東耶路撒冷,隨後並予以兼併。此舉從未獲得國際社會承認,但以色列宣稱耶路撒冷是不可分割的首都。

巴勒斯坦人視東耶路撒冷為未來建國的首都。全球沒有國家接受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反而都把大使館設在以色列商業首都特拉維夫(Tel Aviv)。

搬遷大使館可能被視為美國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同時否決巴勒斯坦人對耶路撒冷的主權。

●中止令是什麼?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Jerusalem Embassy Act),要求政府把大使館搬到聖城耶路撒冷。

此法指出,「自1950年來,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搬遷大使館。

此法具有拘束力,但有一條款指出,總統可以每6個月一次延緩搬遷,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

美國前幾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和歐巴馬都是每6個月簽署一次中止令。

現任總統川普今年6月1日不情願地首次簽署中止令,現在他第2次面臨簽署最後期限。

●川普會簽署嗎?

川普競選期間多次保證會遷大使館,他任命的駐以色列大使佛里曼(David Friedman),強烈支持遷館。

然而,川普上任最初幾個月受到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領袖的壓力,顯然退縮了。

川普一旦想為行將就木的以巴和平談判注入新生命,就會有人提醒他,遷館將會惹惱阿拉伯世界。

但川普同樣面臨兌現競選承諾以及右翼支持者的壓力,右翼支持者想要看到遷館。

傳言指出,川普現在不會遷館,但會在本週稍後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在歐巴馬執政期間擔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的夏皮洛(Daniel Shapiro)說,此舉「不會有明顯效果,但象徵未來會遵循總統承諾,真正遷移大使館」。

●如果川普不簽會如何?

如果川普選擇不簽中止令,並不會立即遷館,但馬上會造成許多後果。

根據1995年通過的法案,美國國務院必須刪減「海外購屋和維修」預算一半,直到耶城新館啟用。根據國務院數據,2016年花費在大使館安全、興建和維修的金額已達9億6800萬美元。

●承認耶城為首都但不遷館會帶來什麼影響?

前以色列駐加拿大大使貝克(Alan Baker)表示,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不遷館,等同「某種法律手法,試圖討好雙方,也不得罪任何一方」。

不過他表示,「任何改變都好過現在」,現在以色列最好的朋友和支持者都不承認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人看法明顯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秘書長艾瑞卡(Saeb Erekat)3日表示,這樣的承認將「造成國際混亂,而且藐視全球組織和法律」。

他指出,美國將會自我剝奪資格,不再適合承擔任何角色以追求公正和永久的和平。

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Hamas)表示,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或是把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他們將發動另一次「起義」(intifada)。(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204


延伸閱讀》川普擬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恐引爆反美示威
延伸閱讀》三大宗教都視為聖地 耶路撒冷對他們的意義有何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