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承諾稅制朝國際接軌 台未列歐盟避稅國

2017/12/6 03:58(12/6 14: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5日專電)歐盟今天公布稅務不合作國家黑名單,包括南韓等17國或地區上榜,台灣未列其中,顯示台灣稅制努力與國際接軌;另台灣也承諾強化透明度及推動與歐盟會員國稅務資訊交換。

歐洲聯盟(EU)國家財政部長今天開會通過歐盟以外避稅天堂黑名單,上榜的包括南韓和澳門等17個被認定在稅務上不合作的國家或地區。

名單中其餘15個國家或地區是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巴林、巴貝多(Barbados)、格瑞那達、關島、馬紹爾群島、蒙古國、納米比亞(Namibia)、帛琉、巴拿馬、聖露西亞(Saint Lucia)、薩摩亞、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突尼西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由於近年陸續有調查揭露許多超級富豪及跨國企業避稅,利用海外公司將獲利隱藏到一些國家或地區,進而躲避歐盟查稅,因此歐盟打擊逃稅,在過去一年審視逾90個國家及地區的稅制是否符合歐盟的標準,及是否推動各國稅務資訊交換,並把不願承諾改善的不合作國家列入黑名單。

被歐盟列入不合作名單的國家除了形象受損外,還可能遭受歐盟祭出的防禦措施,例如被禁止獲得歐盟資金及必須揭露更多跨國企業的資訊等。

台灣並未列入這波不合作名單中,駐歐盟代表曾厚仁表示,基本上這顯示歐盟肯定台灣的努力及配合。

若不想被歐盟列入黑名單,各國需達到或承諾落實3項標準,包括具備公平的租稅法規、須達到透明化標準、並執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制定的反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行動計劃(BEPS)。

歐盟今天在同一份報告中另公布一批「灰名單」,有數十個國家或地區雖然目前不符合歐盟上述3項標準,但已承諾會改善,其中包括台灣。

對此曾厚仁進一步說明,因為台灣與歐洲稅制有落差,且無法參與某些國際性組織,但在此情況下台灣依然承諾會透過與歐盟成員國加強雙邊合作,加快推動稅務資訊交換,持續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這些努力歐盟都非常清楚。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11月釋出「天堂文件」,揭露全球顯貴與大公司藉境外財富中心避稅,當時歐盟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 )即呼籲各成員國儘速通過歐洲的避稅天堂黑名單,以及相關防杜機制。1061206


延伸閱讀》天堂文件揭海外金庫 英女王杜魯道都入列
延伸閱讀》一張機票 成為國稅局追回千萬欠稅功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