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還北京藍天 陸北方農村卻受凍等過年

2017/12/6 21:10(12/7 1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京津冀等北方省市為治理空汙,進行煤改電、煤改氣汰換工程。然因電費、天然氣價格高,或是管線未完工,導致學校與家庭無暖氣可用,今年冬天恐要凍著過年。

微信公眾號新聞哥發文稱,這是北方人從未遇到過的困境:人們被禁止燒煤,天然氣價格昂貴,又時常限氣,想用不能用。有人抱怨說,晚上生生被凍醒。

文章稱,今年剛大學畢業的李星,在陝西銅川市一個村裡當幼稚園老師。她表示:「今年暑假,環保部門跑來拆掉了學校的煤爐,因為汙染環境嘛。」

問題是,拆掉鍋爐、天然氣卻沒能供上,用電取暖則因跳電無法用,最後只能燒甲醇,「一天要花人民幣3、4千塊」。她表示,孩子們只能在教室裡凍著,而當地溫度是攝氏1度左右。

怎麼辦?李星透露說,出太陽的時候,室外溫度比室內高,會帶著孩子們在操場做遊戲、暖和身子,「孩子們穿成大熊,有的娃手都凍裂了。」

更慘的是小學生。幼稚園不用住校,孩子晚上可回家,但小學生全住校,宿舍也沒有暖氣。李星說:「小學有的孩子從一年級就住宿,手腳都凍爛了。」

煤改氣對治理供氣汙染是良策,然問題在成本高。人在山西長治的石陽說,一公升天然氣要2.25元,若24小時供暖,每天最少花60至70元,一個月要1800至2100元,整個採暖季4個月、花費近1萬元。

石陽透露說,「說好的一個採暖季補貼2400元、都沒有到位」,為了省錢,只好將掛爐溫度調在攝氏8、9度。他指出,一個普通百姓月工資也就1400元,「你讓他怎麼去承受?」

大陸官方下令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陝西、河南等省市嚴格禁煤,甚至在農村打出「燒煤就拘留,冒煙就扒(拆)房」標語。河北邢台有一對70多歲老夫婦,不敢將燒煤球的煙囪伸到街外、只好放在室內,結果煤氣中毒死了。

大人可以受凍,但孩子不行。人民日報報導,中國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5日表示,非常心疼、也非常著急。已下發督辦通知單,要求這些省份要迅速查明情況,迅速解決問題,確保師生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夠開展。1061206


延伸閱讀》陸強推煤改電 河北學童跑步取暖凍傷
延伸閱讀》強推煤改氣惹民怨 陸官媒環球時報看不下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