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促轉要改中正校名路名 政院:無此事

2017/12/6 19:27(12/6 1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6日電)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清除威權象徵部分,外界質疑全台名為「中正」的校名和路名都將因此改名,硬幣和鈔票也可能要改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沒有這回事,這是在製造對立」。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其中第5條規定,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

相關條文引發外界質疑校名有「中正」的學校,或是以「中正路」為名的道路,是否要改名。依據地政司表示使用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查詢,全台中正路約有190條左右。

徐國勇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沒有這回事,這是在製造對立」。促轉條例不是要製造對立,而是要和解,政院的工作是要還原歷史真相,並維護白色恐怖受害者權利;至於道路或校名要不要改名,這不是行政院要處理的事。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在中常會前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是台灣自由民主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她說,期待這一天的到來,那就是在轉型正義完成之後,台灣不再有任何政黨,需要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人民不再因為痛苦的歷史記憶而相互仇恨,台灣會蛻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國家。我們的民主,也會更往前走一步。

蔡英文指出,她在今年紀念二二八70週年的那天曾經說過:「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而不是為了鬥爭,這是政府會堅持的原則。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夠走向未來。」

此外,促轉條例也規定,由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劃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徐國勇說,因促轉條例才剛通過,總統蔡英文也尚未公告實施,有關促轉會成立的時程與相關事宜,政院須進一步討論,目前沒有時間表。1061206


延伸閱讀》促轉通過 李翔宙:退輔會不拆蔣公銅像延伸閱讀》更多促轉條例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