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義遺址清查 包括柯建銘辦公室所在地

2017/12/8 21:26(12/8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8日電)立法院院會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文化部清查全台45處不義遺址,立法院旁的台北市青島東路3號是其中之一,這棟大樓也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辦公室所在地。

促轉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5大任務,分別是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陳學聖11日排定邀文化部長、教育部長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列席報告「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

據文化部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自西元2011年至今,已盤點及調查全台45處白色恐怖「不義遺址」。

其中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的軍法看守所舊址,就是柯建銘的國會辦公室所在地。這樣的內容,柯建銘日前在促轉條例朝野協商時也曾提及。

報告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日前已完成45處白色恐怖不義遺址盤點及調查,包含受難者被逮捕、偵訊、刑求、審判、關押、執行、槍決與埋葬等地,希望促進民眾了解白色恐怖歷史地點。

這45處包括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看守所、保密局北所、調查局、國防部軍法看守所、馬場町刑場與安坑刑場等。

文化部報告指出,將在盤點的成果上訂立不義遺址歷史教育推動措施方案,持續規畫「不義遺址線上虛擬博物館建置計畫」及「不義遺址識別系統建置計畫」,內容包括透過虛擬線上博物館,串連起個別、零星地點,重現白色恐怖及台灣民主人權發展脈絡完整地貌。

文化部也將參考世界文化遺址、法國歷史建築物、巴黎歷史建築物識別系統標誌等國外經驗,就45處不義遺址建置統一識別系統,並另設置說明牌,解說建築物歷史脈絡,讓民眾了解居住處在地歷史。1061208


延伸閱讀》促轉通過 文化部長:未來將提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