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工商界提高起薪 賴清德:獲正面回應

2017/12/12 11:31(12/12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2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呼籲提高工作起薪,他與工商團體會面後表示,這項期待在會中得到正面回應;在一例一休部分,也獲得工商團體對維護勞工權益的保證。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上午於台北花園酒店召開工商早餐會,由賴清德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共同主持,邀請多位政府機關首長出席,這也是賴清德上任後首次與產業界面對面溝通。

賴清德致詞時提到,「拚經濟沒辦法單純只靠政府」,希望企業投資台灣,並提供工作起薪,留住人才;他在會後受訪表示,行政院目前推出多項重大政策亟需工商業界支持,除社會希望加薪外,希望起薪也能提高,這部分在會中都得到正面回應。

針對勞動基準法修法部分,賴清德表示,工商團體在今天會中並未提出特別要求,但認為需要給予彈性,並保證一定會保障勞工的權益。

行政院昨天拍板空污法修正草案,未來空污基金中,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媒體問及未來分配基金方式,賴清德回應,為解決空污問題,要做的事非常多,「基金分配的問題其實是很小的一件事」,但感謝環保署與經濟部等中央部會,願意將過去中央掌握的資源交給地方。

賴清德表示,改善空污問題,地方政府要做的事非常多,若地方能多從事空氣品質改善措施,相信對整體空氣品質改善非常有幫助。1061212

工商界承諾起薪3萬 盼基本工資凍漲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2日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表示,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上市櫃公司起薪至少新台幣3萬元起,加上產銷獎金「遠遠不只這個數」,但是基本工資只影響兼職人員,希望政府5年內不再調漲。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今天上午於台北花園酒店召開工商早餐會,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共同主持,包含財經首長及重要內閣,共8位首長、10位副主委及次長出席,與國內20幾位企業界代表面對面溝通,出席者包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及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等。

歷經約兩個小時的閉門會議,林伯豐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感謝政府對產業的重視,包括加碼投資台灣、提高勞動條件及修改相關政策等。

對於賴清德希望工商界支持增加起薪,林伯豐表示,實際來看上市櫃公司起薪都有超過3萬元,加上產銷獎金,「遠遠不只這個數」,企業願意配合。不過,由於基本工資調漲對於時薪制的兼職人員比較有幫助,過去兩年調幅都超過協商內容,希望短期內不要再提高基本工資。而這個短期,在工商協進會的建議書裡面,希望是5年。

此外,有關一例一休部分,由於已經送入立法院審查,林伯豐表示,希望還是能針對製造業、服務業來做彈性調整,自己的企業台玻、還有工商協進會,都響應政府的政策。

有關工商協進會希望政府盡快生效兩岸已簽署的租稅協議,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解釋,由於立法院需要先行通過兩岸監督條例,才有可能生效,該條例已被列為優先法案,後續通過才能向政府建議儘速生效租稅協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第一次與工商團體會面,會中除接受工商團體建言外,提到「拚經濟沒辦法單純只靠政府」,希望企業投資台灣,並提高工作起薪,讓好的人才留在台灣。1061212


延伸閱讀》政府籲調高起薪 張忠謀:有違市場機制
延伸閱讀》工商界與賴清德早餐會 拋7大議題39項建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