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民投票法大事記

2017/12/12 13:47(12/12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明定18歲有公投權、可不在籍投票;大幅調降公投門檻,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投票權人總額1/4即通過。

以下為公投法大事記:

--民國79年,前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同榮組成「公民投票促進會」,並擔任創會會長,推動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公共事務以及住民自決。

--82年,蔡同榮等人提出公民投票法草案,草案明定,公投是指經由選舉人直接投票決定全國性之重要政策,並由選舉人總數5%連署,向行政院提出,經半數通過的公民投票案,政府應執行。

蔡同榮自第2屆立委任期起,多次提案公投法立法,也獲民進黨支持,但都未能完成三讀。

--92年10月24日,民進黨主張透過公投來解決核四問題,並首度提出以蔡同榮版內容為主的民進黨團版;11月7日,行政院也提出版本,草案共有行政院版、國親聯盟版及民進黨團(蔡同榮)版。

但隨後行政院放棄原有版本、接受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林濁水起草的民進黨政策會版本;蔡同榮也撤回自己的版本,支持民進黨政策會版。

--92年11月27日,在野黨國親聯盟以席次優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但條文多數屬限制較多的原行政院版本,公投能複決法律、立法原則、重大政策、憲法修正案,也能創制立法原則或重大政策,但不得創制憲法;並納入「防禦性公投」條文。

條文明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投票人數達全國投票權人總數1/2以上,且有效投票數超過1/2同意者,即為通過,這也是被外界稱為鳥籠公投的「雙二一」門檻。

--92年12月31日,前總統陳水扁簽字公布公民投票法,並在93年1月2日生效。

--93年3月20日,陳水扁依公投法防禦性條款,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第一案,並與總統副總統大選同日舉行,公投題目為「台灣人民堅持台海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如果中共不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您是否贊成政府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以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但因投票人數未達投票權人數1/2,遭否決。

為提高投票率,此後的全國性公投包括「討黨產」、「反貪腐」、「入聯公投」等,都以「公投綁大選」模式,與總統副總統選舉或是立法委員選舉同日同時舉行。

--97年11月15日,地方性公民投票第一案,是由高雄市教師會薛宗煌領銜提出「高雄市降低國中小班級人數公民投票案」,此案並未通過。

--101年7月7日,連江縣地方性公民投票案第1案,主文為「馬祖是否要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簡稱馬祖博弈公投,是目前唯一一次結果為「通過」的公投案。

--105年2月1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首度掌握國會過半席次,並將補正公投法列為優先法案。

--105年12月1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全案提報院會。

--106年5月10日,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宣示,目標今年底之前完成公投法三讀,以回應人民期待。

--106年12月12日,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大幅下修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年齡由20歲降為18歲,並可不在籍投票。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