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北坦承煤改氣加碼失算 致天然氣荒

2017/12/12 13:58(12/12 14: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環保部與河北省昨天聯合舉行媒體座談會,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部門坦承,河北2017年推進的農村氣代煤、電代煤工作中,「氣代煤完成的數量太多了」。

財新網今天報導,狂飆突進的煤改氣工程,導致今年冬天波及整個華北地區、甚至引發全中國大陸的天然氣氣荒。

座談會上,河北省住建廳燃熱中心主任焦世清表示,2017年河北省共完成農村氣代煤、電代煤共253.7萬戶。但在年初,中共河北省委和省政府確定的計畫是氣代煤、電代煤,一共完成180萬戶。

焦世清說:「我們9月就發現了這個問題,要求大家把控氣代煤的節奏。」

根據中國環保部聯合其他部委及6省市政府8月下發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到10月底,京津冀大氣傳輸通道「2+26」城市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300萬戶以上。其中,河北省最多,為180萬戶。

但由於地方政府層層加碼,實際推進的煤改氣(電)工程的規模遠大於原定計劃。

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大氣環境規劃部副主任雷宇表示,今年華北的煤改氣(電)可能實際完成400萬戶,「遠遠超出國家預期」。

雷宇認為,地方超額、超前完成原定任務,可能是因為財政補貼和政績衝動。

雷宇分析,因為國家目前對煤改氣、煤改電有支持,未來的補貼支持政策尚不明確,有些地方希望趁著有補貼加緊推進。另外,有些地方可能認為做得多有政績,做得少要挨批,因此爭取超額完成任務。

報導以河北省發改委保供方案推算,去年迎峰度冬期間河北省天然氣需求量約為35億立方公尺。

但在昨天媒體座談會上,河北省發改委能源局綜合處副處長梁義科表示,今年河北省對天然氣的需求可謂前所未有,估計今年採暖季天然氣的需求量將達到約82億立方公尺。

亦即,今年採暖季,河北省天然氣的需求量將年增234%。以65億立方公尺的供給量計算,目前河北天然氣缺口高達26%。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