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軍艦互訪 川普特別聲明表看法

2017/12/13 06:58(12/13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白宮今天公布美國總統川普聲明,特別提到「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的第1259條款中、有關強化美台防務關係,這涉及得符合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憲法賦予的專屬職權。

川普今天中午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生效,這項高達70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法中,有許多附帶條款,而美國國會藉由通過預算法案及相關決議或意見,表達立法部門在一些議題上的看法,一般情況而言,多數附帶決議執行於否,白宮的態度最關鍵。

而關於「強化美台防務關係」列在第1259條,其中提到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其中,受高度關注的包括: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及考慮重啟美、台海軍軍艦停靠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隨後公布川普的聲明,其中特別提到,包括第1259條在內、共11個附帶條款,可能主導美國對外軍事及外交事務上的立場,一些「特定案例」還指導了國際外交事務的進行。

川普在聲明中指出,行政部門看待這些條款,要能與總統作為三軍統帥、享有憲法賦予的專屬權一致,而總統作為國家在外交事務上的唯一代表,將決定對哪些外國主權國家的相關條款予以執行承認,進行美國的外交事務。

至於國防授權法中第1259A條款、有關「美國對台軍售正常化」,國會要求國防部與國務院在台灣提出軍購要價書後、應定期向國會報告美方相關評估的進展,川普則未在聲明中提出相關說明。

在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前夕,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在一場針對華府僑界的活動上稱,「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引起美國政界與學界討論。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告訴中央社,美國鼓勵兩岸官方進行建設性對話,以雙方民眾都能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而包括陸委會及外交部則已對李克新的言論表達嚴正抗議。1061213


延伸閱讀》卜睿哲包道格:川普不會執行美台軍艦互訪
延伸閱讀》尋找美中關係新定義 提勒森未提台灣關係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