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光中不畏爭議 鄉土文學論戰最引人矚目

2017/12/14 21:19(12/15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名作家余光中今天以89高齡逝世於高雄,一生文學傑作不斷,教育學子無數,因為一向不畏於抒發己見,數十年涉入的論戰與爭議也不在少數,其中以7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最為人所知。

所謂鄉土文學論戰,根據台灣文學館「台灣文學小事典」的記述,係指1977年8月余光中在聯合報副刊發表文章「狼來了」,認為鄉土文學作家即在提倡「工農兵文藝」,暗指某些人可能是共黨爪牙,並點名批判陳映真、尉天驄、王拓等人,掀起後續文學論戰。

由於論戰過程緊張度提高,討論人數激增。1977年8月末政府介入,舉行「第二次文藝大會」,由當時黨政軍代表丁懋時、李元簇、王昇、李煥等,以及余光中、尹雪曼等文學人士組成,共270人與會。官方最後決定擴大「鄉土文學」意涵,將此界定成「愛國文學」、「民族文學」,消解政治緊張性,論戰才告結束。但歷經這次激辯,促使更多人思考台灣主體性的問題,其熱情延燒至八、九○年代。

余光中後來曾於2004年為文指稱,「狼來了」一文係出於愛國心,否認是為了扣陳映真帽子,也否認曾寫密告信或受到政黨指使。

詩人向陽回溯余光中經歷的現代詩論戰和鄉土文學論戰,向陽說,論戰就是不同立場主張的辯論,現代詩人經常有論戰,余光中當年參與現代詩論戰「不是很嚴重」。

「倒是他在鄉土文學論戰中的立場,當時對台灣鄉土文學是傷害,對他個人也形成嚴重污點。」不過,向陽表示,余光中晚年曾對此事表示後悔,「他當時在香港,單靠作家朋友寫的信,受到資訊不充足的影響。」

余光中在鄉土文學論戰前即曾被指控受到政黨驅使,例如1975年為文攻擊呼籲蔣經國進行政治改革的胡蘭成。

中英文俱佳的余光中,對語文和教育政策也不吝於表達看法。2006年他曾大力批評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刪減教科書文言文比例的政策,今年稍早同樣投入高中國文課綱的文言文/白話文比例之爭,強調文言文的重要性。

2012年,他亦曾為經濟學人雜誌稱馬英九總統為bumbler緩頰,指出此字並非「笨手笨腳」,而是「大智若愚」。1061214


延伸閱讀》「右手寫詩,左手寫文」 余光中影響台灣現代文學深遠
延伸閱讀》余光中作品廣泛 幽默寫詩「LV,只是Love的一半」
延伸閱讀》鎮校之寶余光中過世 中山大學規劃追思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