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光中病逝 詩文收錄兩岸三地教科書

2017/12/14 13:16(12/14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4日電)「右手寫詩,左手寫文」的作家余光中病逝高雄。他的詩文作品廣泛為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多篇詩作更屢經楊弦、李泰祥、羅大佑等人譜成歌曲傳唱。

余光中福建永春人,1928年生於南京。1989年獲國家文藝獎新詩獎,2014年獲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表示「要讓中國的文字,在變化各殊的句法中,交響成一個大樂隊, 而作家的筆應該一揮百應,如交響樂的指揮杖」。

余光中早年因戰禍顛沛流離,卻無礙他在文壇嶄露鋒芒,1949年為躲避國共內戰轉學到廈門大學,至隔年5月來台灣之間的短短十日就發表了6、7首詩作、7篇評論和2篇譯文,展露不凡文學才情。

他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寫作的四度空間。

詩文作品廣泛為兩岸三地的教科書收錄,如「鄉愁」、「我的四個假想敵」、「聽聽那冷雨」;多篇詩作更屢經楊弦、李泰祥、羅大佑等人譜成歌曲傳唱。

余光中還先後主持多種文學刊物、文學獎,文學生涯悠遠、遼闊、深沉,在華文世界已出版著作近百種,成為當代華文世界經典作家之一,對台灣現代文學影響既深且遠,遍及兩岸三地的華人世界。

梁實秋曾評說:「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

評論家張瑞芬曾說:「談到台灣現代主義時期的散文,余光中和他的「逍遙遊」諸作最被推為代表。」顯見余光中散文在1960年代現代主義盛行時期的重要性。

在新詩領域,余光中是藝術至上的擁護者;而在散文中,他認為透過教育的普及,在大眾化的基礎上,文學是有機會兼顧藝術化的。他將五四以來的散文,以口語入文的散文和大眾化劃上等號,而稱藝術化的散文為現代散文,意味著這類散文兼具現代人的生活內涵和創作形式上的現代手法。1061214


延伸閱讀》余光中病逝 女兒:父親剛走,家屬都很傷心
延伸閱讀》文壇巨擘不凡一生 余光中: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