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展覽現空凳紀念劉曉波 傳作者被帶走

2017/12/16 00:01(12/16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電)第7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15日在深圳開幕,會場大門口第一個展示作品為畫著一張空凳的3D壁畫,似有紀念劉曉波之意。現有消息傳出,作者胡嘉岷已經被深圳警方帶走。

綜合香港蘋果日報、香港01報導,劉曉波好友、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野渡表示,應朋友邀請到雙年展參觀,意外發現該作品。不過,野渡晚上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有傳該作品的作者胡嘉岷,已經被深圳警方帶走。

根據媒體公布的現場照片,這幅由旅法畫家胡嘉岷創作的3D壁畫,被取名為「時差」,富濃厚政治意涵。胡嘉岷在牆上畫了一張藍色空凳放在灰色水泥地上,背後是紅色的欄柵,欄柵外是中國山水景色。

劉曉波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時正在獄中服刑,挪威大會現場特意在頒獎台上放了一張空凳。後來,空凳也代表失去自由之意,並有爭取自由的象徵。劉曉波7月火化海葬後,不少人選擇在江海邊擺上空凳紀念。

野渡說,自己曾與旅法中國藝術家胡嘉岷交談,對方表示作品是紀念劉曉波。

第7屆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於12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舉行。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